2019521日下午,我院在学院3120学术会议室召开2019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建设项目推进会。学部实验中心陈乳胤主任和上海梦之路公司高俊辉总经理和公司技术人员以及拟申报负责老师们参加会议,会议由陶金副院长主持。

首先,上海梦之路公司高俊辉总经理就“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与老师们交流分享。就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本质、发展历程、建设思路、经典案例分析等几方面展开论述。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建设是校企合作研发,从基础医学向临床发展的成果,能应用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中药学和公共卫生医学等各个领域,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应当选择实验教学体系的核心内容,坚持“能实不虚,虚实互补”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突破传统实验教学中较为关键的瓶颈,以综合性、探索性实验为宜。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应当具备“必要性、创新性、应用性、体验性和示范性”等特点。

随后,陶金教授做了总结,对学院老师积极参与申报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表示衷心感谢,学院一定会配合学校和医学部全力支持老师们申报。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实验教学改革,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做了充分的调研和酝酿,我院邓敏副教授主持的《乳腺癌组织分子分型的免疫组织化学检测方法》项目成功入选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019年我院全体老师将继续努力,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强化以能力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紧密融合,切实有效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