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目前有离退教职工126人,是全校离退教职工人数最多的学院之一。学院一贯重视离退工作,认真落实学校党委有关关爱离退教职工、做好离退工作的精神,积极组织离退教职工支部的学习活动,切实关心离退教职工的思想和生活。

59日,学院党委书记沈学伍、副院长杨雪珍带队,和学院退教分会、离退支部一起,组织学院离退休教职工近八十人,赴嘉兴市海盐县秦山核电有限公司学习考察,结合参观秦山核电小镇、秦山核电站开展离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校离退处周新脉科长等随队一起参加了活动。

秦山核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正是中国核电事业发展的缩影。30多年来的奋斗历程,生动体现和延续了“首创、奋斗、奉献”的嘉兴红船精神。秦山核电科技馆作为海盐中国核电城和秦山核电特色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嘉兴市首批20个红船·党性教育基地之一。

车子一进入海盐县秦山镇,老同志们左右观望,不停惊叹。“认不得啦,认不得啦。当年乡下渔村小镇、荒草野地,如今大城市、大变样了啊”。街道宽阔整洁、高楼林立,四处可见写着核电特色小镇的标识,一派欣欣向荣繁华景象。秦山真是“因秦而生,因核而兴”。 

学习参观的第一站,安排在秦山街道“核电小镇”核心区的核电科技馆。设计为宝石(能量宝石)外形的科技馆,寓意核能是清洁安全的高效能源,生动体现了“体验科学,启迪创新”的理念。该馆是全国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核电类科技馆,设置有“中国核电之路、核电站探密、核安全与环保、核电站互动、核谐家园”等多个主题展厅,既展示了中国完整的核工业产业链、核能基础科学知识,又包括了核技术与日常生活的融合,还生动再现了核电安全环保专业场景。通过展示推动核能科普,展现核能魅力。

进入核电科技馆内,直径近8米的亚洲最大室内LED球屏位于展馆中枢,不断变换的主题一下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大家纷纷掏出手机、相机留影。


    国家三代领导人都曾先后到秦山核电站考察过。习近平总书记在2003年考察秦山核电站时,曾说“今天我看了秦山核电一二三期的建设和运行情况以后,感到十分振奋,感受到我们民族工业的振兴”。原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来秦山视察时题词“国之光荣”。如今,秦山核电站第四期,方家山核电建设也已落成并网发电。



讲解员带领大家移步参观。首先介绍了中国核电的发展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国内正在运营的核电站有44座,数目居世界第三;在建核电站数13座,世界排名第一。人群里,顿时啧啧的赞叹声不断。有的说:“真没想到我们核电站这么多啊,难怪现在家家户户空调冰箱的,也从来不停电”;还有人说“真没想到我们发展的这么快,真值得自豪和骄傲”……

在秦山核电站展区,讲解员给大家详细介绍国家决策、建设到秦山核电站一期的规划、设计和施工的整个过程。秦山一期投产盈利后,再设计和建设核电二期、三期及方家山核电扩建工程,一步一个脚印,循环发展。目前,方家山核电扩建工程完工,秦山核电站满负荷年发电量可达到500亿千瓦时。有位老同志激动地说“我还清楚记得,1992年庆祝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学校食堂给师生每人加了一块大排呢”,人群里迸发出一阵欢笑。

移步向前,讲解员进一步带领大家参观了科技馆内世界最大的核电压水堆主线模型和“核谐家园”多媒体沙盘。1:25世界最大的核电压水堆模型,让大家客观了解核能发电的基本流程;“核谐家园”多媒体沙盘,则生动展现了秦山核电建设和海盐地方的融合发展。


参观过程中,“核电安全”是讲解员提到最多的一个词。秦山核电站的设计、施工使用了国际最高的安全标准,充分吸收了美国三里岛、旧苏联切尔诺贝利等核电站事故的教训;福岛核电站事故后,秦山核电站进一步加固防波堤,提升到能够预防千年一遇自然灾害的水准。

讲解员讲得认真,老同志们听得仔细。有的人拿着本子和笔,一边听一边认真记录;还有的人在不停地用手机在拍照,老同志们学习参观的认真劲头,特别感染人。


参观的第二站安排在秦山核电站三期。三期是中国和加拿大合作建立的两个60万千万时重水反应堆,是国际上首个把压水反应堆的回收铀再用于重水反应堆发电。站在核电三期办公楼的顶楼,核电站三期反应堆的雄姿一览无余。


核电三厂副总和校友等一起陪同大家在职工餐厅简餐。话里家常,特别亲切。午餐后,讲解人员带领大家一起到秦核电二期观景台合影留念;再到一期观景塔,俯瞰核电一期的全景。短暂的参观学习,厂方的接待人员热情地帮大家拍照留念,带大家到能够俯瞰厂区的最好位置,总想给大家展示最值得自豪的一幕。


苏州大学医学部及其前身原苏州医学院(原核工业部部属高校之一),一直承担着为国家核工业事业提供服务保障和医疗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离退人员中,相当一部分是原苏州医学院的教职工。作为曾经为核工业事业服务几十年的老同志,他们内心都有一个强烈的愿望,那就是看看曾经为之服务奉献的核电事业现在怎么样。

时光荏苒,秦山核电站经过四期建设,目前规模宏大、设施完备,进入正常运营盈利期,它为保障长三角地区能源供应做出了重要贡献。“核之重器,国之光荣”。亲眼看过这些自己曾为之服务、为之奉献一辈子的建设成果,内心怎不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骄傲呢?


教职工离退以后,一般情况与学院联系较少;离退支部的日常建设管理在学院的整个党建工作中,也相对比较容易被忽视。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党委充分认识到这个短板,迎难而上,不断思考和探索新的方法,组织好离退支部党员学习活动,切实关心离退教职工的思想和生活

这次离退支部通过组织参观“核之重器”,感受“国之光荣”,来增强离退教职工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帮助他们真正做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样“寓学于游”的主题党日活动,受到学院离退教职工的普遍欢迎。

(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院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