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更好地激发研究生党员爱国情怀;同时为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历史、正视现实、面向未来;培养同学们报效祖国、奋发勇为、积极进取、敢为人先的斗争精神和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捍卫国家尊严,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努力做一名爱党爱国的优秀研究生。2019514日学院党委在403-3120会议室开展了以“观看红色影片,追忆烽火岁月,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系列党日活动,第二期的观影内容为《建国大业》。

影片以抗战胜利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为背景,再现了共和国成立前夕这一重大历史事件。重庆谈判、双十协定、校场口事件、辽沈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定都北平、政治协商会议、开国大典等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在影片中依次展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宋庆龄、张澜、李济深、沈钧儒、何香凝等民主爱国人士纷纷登场,仿佛把我们带到那个艰难而又催人振奋的岁月中,去追忆那段历史,缅怀远去的革命先辈。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久久未动,仿佛仍沉浸在影片结束的那一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的宣告声中。影片不仅仅是为同学们讲述了那一段艰难却光辉的岁月,更是对党和人民革命精神的传承。历史长河滚滚而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已有近70年的历史,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但总有一些不变的东西流传世间——革命先辈们虽已入土为安,但他们的意志没有被带走,他们的精神万古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