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党委组织赴苏州冯梦龙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党日活动,进一步加强廉洁意识,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良好氛围。学院党委书记沈学伍出席活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支部书记、支部纪检委员参加活动。

  

活动邀请到原苏州市委党校教授、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届联合会专职副主席、中共苏州市委讲师团团长韦刚教授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及辉煌成就》专题辅导报告。在专题辅导会上,韦刚老师引经据典、紧扣实际,带领与会人员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路披荆斩棘、闯关夺隘,进行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走过波澜壮阔的艰辛历程,取得彪炳史册的历史成就。十八大以来,党的全面领导明显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发展理念、发展方式深刻变革,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民主法制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发生深刻变革,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讲座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启发,加深了党员同志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的认识与感悟,引导与会者深刻领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并纷纷表示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作为“廉吏之乡”,黄埭镇冯梦龙村是冯梦龙廉政文化思想的发源地,黄埭镇以保护、挖掘、弘扬名人文化为己任,塑“梦龙清风”廉政品牌,形成“崇廉、尚廉、学廉、思廉、践廉”的文明之风。接下来,大家体验了“廉政课堂”,沿路陈设了冯梦龙幼时“让梨分家产”和其文学作品《三言》里的多个与廉政为民有关的经典故事情景,以及“智断牛案”、“‘一勺’告状”等冯梦龙明断讼案、廉政为民故事。这些故事在讲解员的娓娓道来中串成了一堂廉政教育课程。

  

下午,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冯梦龙故居、冯梦龙纪念馆、冯梦龙书院、四知堂等,现场聆听了冯梦龙生平、为人、为官、为文的故事,同时还通过实景互动屏,听取了千里之外的福建寿宁导游现场讲解戴清亭和东坝的故事。环境清幽的冯梦龙故居,陈设俭朴,书香浓厚,生动再现的冯梦龙儿时故事,展现冯梦龙清正廉洁的品格塑造和渊博深厚的文学功底;冯梦龙纪念馆内,资料详实,布局完善,从减轻徭役、改革吏治、明断讼案、革除弊习、整顿学风、兴利除害系统介绍了冯梦龙廉政为民的事迹;冯梦龙书院恬静明亮,《冯梦龙》《平妖传》、1993年铅字印刷版《冯梦龙全集》等都珍贵书籍都能在这里找到,冯梦龙名言警句随处可见;四知堂得名于冯梦龙拒绝柳必得贿赂“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典故……宦寿四载,冯梦龙“政简刑清、首尚文学、遇民以恩、待士有礼”的施政方略,与民休养生息的为民情怀,以及勤政清廉的务实本色,不仅造福了一方百姓,更体现了中国古代优秀知识分子和正直改革家的操守,其思想境界之高,令人赞叹。

 

此次活动是学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部署,也是学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专题培训和体验式教学,党员干部切实增强了学习教育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实践性,将进一步用“知责于心”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用“担责于身” 锤炼奋勇当先的工作作风和担当精神;用“履责于行”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助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