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日上午10:00,在独墅湖校区4033120学术报告室召开了Muthu Periasamy教授聘任仪式暨Muthu Periasamy教授、韩贤林教授学术报告会聘任仪式及学术报告会由医学部副主任、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主任苏雄教授主持。

首先,苏雄给在座师生介绍了Muthu Periasamy教授和韩贤林教授的履历、科研领域及学术贡献,并代表学院对两位教授的莅临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Muthu Periasamy教授的聘任仪式上,苏雄说:“Muthu Periasamy教授长期从事生化与分子生物学课程教育,在心血管、代谢与肥胖等研究领域有很高的造诣,是该领域国际知名专家。相信他的加盟为提高我院生化及分子生物学课程的国际化教育水准、拓宽代谢与心血管病领域的科研视野,提高医学实验室科学管理水平等方面,一定能够提供切实帮助。吴嘉炜院长代表学院给Muthu Periasamy教授颁发了苏州大学讲座教授聘书。



受聘仪式结束以后,Muthu Periasamy教授和韩贤林教授分别给大家做了精彩了讲座报告。

Muthu Periasamy教授的讲座主题是:生热作用和新陈代谢在肥胖症发生中的作用。主要从四个方面对他的研究展开了精彩的分享,介绍了SLN(肌浆网Ca(2+)- atp酶)结合促进SERCA泵的无效循环,增加ATP水解和产热;SLN对肌肉的产热很重要;SLN增加肌肉的能量消耗,影响整个身体的新陈代谢,从而导致肥胖;SLN介导线粒体的生物发生,并通过重组线粒体来提高脂肪酸的利用率。

韩贤林教授讲座的主题是:脂质代谢、脂质组学和(前)转化医学。他以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可能机制和生物标志物方面的研究为例,详细介绍了基于MS的多维鸟枪法脂质组学,在生物/生物医学研究中的应用,用于研究代谢和转化医学的脂质组学脂质(代谢/稳态)紊乱和阿尔茨海默症、糖尿病脂质组学研究(糖尿病性痴呆&糖尿病神经病变脂质组学研究麻醉诱导的神经毒性、胰腺癌早期诊断血脂生物标志物的研究进展。

两位讲座教授给我院师生带来了有关脂质研究方面的科学盛宴,精彩的报告获得了热烈的掌声。随着数位国内外知名讲座教授的加盟,相信我院的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工作一定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专家介绍:

Muthu Periasamy  教授:来自美国Sanford Burnham Prebys 医学研究所,现任美国心脏病协会(AHA)细胞转运研究以及心脏干细胞两个评审委员会主席。他曾获得包括美国心脏病协会、美国生理协会及国际心血管研究学会的多项研究杰出成就奖。已在Nature,Nature Medicine,Nat Cell Biol.PNASJ Biol Chem.,Circ Res.J Mol Cell Cardiol.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近200篇与心血管疾病、代谢及肥胖相关疾病的论文,其领导的临床与基础研究持续性获得NIH项目资助。还曾担任过美国生理学会(The American Physiological Society)生理学系主任协会主席、国际心脏研究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Heart Research)理事会成员等兼职。并担任包括Journal of Molecular and Cellular CardiologyCirculation Research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rt Research等杂志的副主编或编委。

韩贤林 教授:现为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圣安东尼奥医学研究中心长寿和老年研究所杰出教授,苏州大学客座教授;曾任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副教授,桑福德-伯纳姆医学研究所教授;曾任美国华人质谱学会主席,为脂质组学研究的先驱者之一,拥有多项国际专利。现任国际期刊Lipids副主编,Anal. Biochem.Chem. Phys. LipidsJ. Lipid Res.等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