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常的代谢状态通常存在于各种人类疾病中,扰乱正常的生理状态,导致严重的组织功能障碍,了解这些代谢异常状态是疾病导向研究的一个重要前沿。2021528日,苏州代谢学术研讨会在苏州大学医学楼一楼会议厅举办。莅临会议的报告嘉宾有林圣彩、宋保亮、汤其群、甘振继、王牧、李小英、程坚、陈帅、杨吉春和苏雄等校内外代谢领域专家,他们各辟视角为广大师生详细介绍了代谢疾病及其相关并发症的前沿进展,并就代谢病研究的发展方向提出了个人见解。本次研讨会由苏州市生物学会、苏州市科协、九三学社苏州大学委员会以及苏州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联合主办,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承办,会议由苏州市生物学会理事长、苏州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主任苏雄教授主持。

苏州大学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吴嘉炜院长首先致开幕辞。她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代谢领域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介绍了苏州大学基础医学学科发展基本情况,并希望各位与会专家推荐优秀青年学者加入苏州大学。苏雄教授介绍苏州代谢学术研讨会的基本情况,作为代谢领域高水平学术研讨会,将在苏州市科协的直接支持下,每年5-6月份在苏州大学举办。

厦门大学生命科学院林圣彩教授的报告围绕二甲双胍与葡萄糖感知通路展开,通过各种生化及蛋白质谱手段,发现了二甲双胍药物作用靶点PEN2,进一步明确了二甲双胍对AMPK的调节机制。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宋保亮教授以饮食对胆固醇代谢的调控为主题作了精彩报告,主要揭示了去泛素化酶USP20,在饮食后葡萄糖-胰岛素-mTOR信号通路的调节下被磷酸化修饰,磷酸化修饰后的USP20被招募到胆固醇合成途径中的限速酶HMGCR复合体上,稳定HMGCR的表达,维持胆固醇稳态。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汤其群教授带来了关于巨噬细胞通过Slit3诱导脂肪组织重塑的主题分享,以巨噬细胞对脂肪细胞能量代谢的调节为切入点,阐述了巨噬细胞通过破骨细胞来源的因子Slit3调节脂肪组织的重塑。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教授甘振继教授介绍了在慢肌纤维中广泛表达的蛋白甲基转移酶MLL4,作为增强调控子, 通过调节慢肌纤维的氧化程序和线粒体功能,进而维持肌纤维的特性和功能。西交利物浦大学生物科学系主任王牧教授针对前列腺癌药物靶点探索,重点阐述了丙酮酸代谢与前列腺癌治疗之间的密切联系。

经过短暂的午休,下午场的精彩汇报继续进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李小英教授围绕“2型糖尿病的肝源机制揭示类固醇激素的前体物质17羟孕酮在胰岛素抵抗和2型糖尿病中的致病作用。苏州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程坚教授的报告揭示了硫化物醌类氧化还原酶SQR是介导内源性和缓释硫化氢胞内信号传导的关键酶,SQR通过对硫化氢的氧化代谢启动硫化氢的特异性胞内信号传导。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陈帅教授围绕胰岛素作用机理与糖心病揭示器官特异性胰岛素抵抗在糖尿病性心肌病发病中的作用与机理。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杨吉春教授以“ATP分泌与糖脂代谢调控及血管稳态维持为题介绍了以FAM3基因家族成员FAM3A为核心的非胰岛素依赖糖脂代谢调控网络。苏州大学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苏雄教授围绕脂肪酸2-羟化酶(FA2H)的结构和功能,指出FA2H启动代谢信号级联,进而调控肿瘤的生长和转移。

伴着落日的余辉,研讨会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听众们意犹未尽,均被各位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幽默风趣的语言带入了学术科研的海洋。此次会议为我校基础和临床医学师生提供了新思路、拓宽了科研视野,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苏州大学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