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统招博士后绩效考核条例(试行)

20205


为切实提高学院统招博士后队伍的培养质量,推动学院博士后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根据《苏州大学博士后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苏大人〔2020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按照定性与定量考核结合的方式,制定本考核方案。

绩效考核内容

绩效考核由两次年度考核及出站考核组成,由学院博士后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第一次年度考核考察统招博士后进站一年的综合表现;第二次年度考核考察统招博士后进站两年内的综合表现;出站考核考察统招博士后聘期内综合表现。

、绩效考核方式

学院博士后人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定性及定量考核结合的原则对博士后人员绩效进行综合评估并确定绩效考核结果。定性考核以学院博士后人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专家评价方式为主,考核重点为统招博士后师德师风工作状态。定量考核采用积分制,并以学院量化考核指标为主,考核重点为统招博士后在站期间获得的各类科研成果。

定性考核要求

(一)优秀

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政治思想表现突出,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工作积极主动,科研工作思路清晰,并具有较的创新精神,合作导师较为显著的合作成效。

(二)良好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政治思想表现好,遵守学术规范工作较为投入,科研工作进展良好,有一定的科研工作积累,与合作导师形成较好的合作关系。

(三)合格

遵守师德规范,恪守学术诚信,无违反师德师风及学术道德行为。工作较为认真,科研工作有序推进,能够完成学院及合作导师安排的既定工作任务

(四)不合格

存在违反学术道德、师德师风的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年度考核或出站考核按不合格处理,给予二次考核机会。工作懈怠未能完成学院及合作导师安排的基本科研工作任务,工作进展或进展迟缓

、定量考核要求

科研成果按照表1核算分值,定量考核等级参照2

1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 博士后研究人员科研成果积分表


成果类别

内容

评分

备注

科研项目

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200

1、项目依托单位须是苏州大学;
2
、科研项目只计主持人;
3
、其他未列出的科研项目参照同层次项目由科研管理部门予以认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15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单项横向课题到账经费80万元

100

省部级重点项目、

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

80

省部级面上(一般)项目、

市厅级重大项目、

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

中国博士后一等资助、

单项横向课题到账经费40万元

50

市厅级重点项目、

中国博士后二等资助、

江苏省博士后科研A类资助

30

市厅级一般项目、

江苏省博士后科研B类资助

20

江苏省博士后科研C类资助

10

论文

NatureScienceCell论文

500

1、苏州大学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2
、论文只第一作者,共同一作只计排名前2一排名2评分*0.5

一篇论文只能用于一博士后的考核;
3
、一篇论文符合多个情况,就高但不重复计算积分;
4
论文以当年收录的为准。

NEJMLancetJAMABMJ论文

300

NatureIndex系列论文

120

Nature ImmunologyAdvanced ScienceMolecular CellEMBO JournalCancer Research等相应档次期刊论文

100

Science SignalingCell Death and DiseaseJournal of PathologyFASEB Journal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相应档次期刊论文

50

Scientific ReportsCell CycleDifferentiationDevelopmental BiologyPLoS One等相应档次期刊论文

35

著作

外文专著主编

100

署名单位为苏州大学。

中文专著主编

80

外文专著副主编

50

中文专著副主编

40

合著章节

10

发明专利

国际发明专利获授权

50

1、苏州大学为第一单位;
2
、只计算第一申请人。

国内发明专利获授权

20

获奖

国家级一等奖(排名前五)

500

苏州大学为第一单位。

国家级二等奖(排名前五)

200

省部级一等奖(排名前三)

120

省部级二等奖(排名前三)

80

市厅级一等奖(排名第一)

80

市厅级二等奖(排名第一)

50

活动

筹备组织博士后活动

3

1、总分不超过5分;
2
、参加学术活动并发言*1.5

参加博士后活动

2

2 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 统招博士后研究人员年度考核与出站考核标准



考核类别

等级

标准

第一次年度考核

合格

总积分≥30

(不达标者可申诉)

良好

总积分≥100

其中:

1.发表论文总积分不低于70分,其中50分论文至少1

2.中国博士后资助、或主持市厅级以上项目1项、或主持单项横向课题到账经费40万元

优秀

总积分≥200

其中

1.发表50分论文2篇,或NatureIndex系列及以上论文1

2.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或主持单项横向课题到账经费80万元或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二等奖以上1项(排名前3),或获市厅级科研成果奖二等奖以上1项(排名第1

第二次年度考核

合格

总积分≥80

(不达标者可申诉)

良好

总积分≥150

其中:

1.发表论文总积分不低于100分,其中50分论文至少1

2.获中国博士后资助、或主持市厅级以上项目1项、或主持单项横向课题到账经费40万元

优秀

总积分≥250

其中:

1.发表论文3篇,其中50分论文2篇,或NatureIndex系列及以上论文1

2.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或主持单项横向课题到账经费80万元或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二等奖以上1项(排名前3),或获市厅级科研成果奖二等奖以上1项(排名第1

出站考核

合格

总积分≥100

其中

发表论文总积分不低于70分,或主持国家级项目1

良好

总积分≥200

其中:

1.发表论文总积分不低于130分,其中50分论文至少1

2.获中国博士后资助、或主持市厅级以上项目1项、或主持单项横向课题到账经费40万元

优秀

总积分≥300分。

其中

1.发表论文4篇,其中50分论文2篇,或NatureIndex系列及以上论文1

2.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或主持单项横向课题到账经费80万元或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二等奖以上1项(排名前3),或获市厅级科研成果奖二等奖以上1项(排名第1


、绩效考核结果

绩效考核等第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学院博士后人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定性及定量考核结合的原则对博士后人员进行综合评估并确定绩效考核结果。

根据学校博士后管理相关规定,对绩效考核确定为优秀和良好等第的人员发放奖补金;绩效考核等第确定为合格的人员不发放奖补金;绩效考核确定为不合格等第的人员,根据学校规定,将予以退站处理。具体办法根据《苏州大学博士后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苏大20209号)、《苏州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考核及奖补金发放实施方案执行。

进站第一年及第二年的年度考核,不达标者可有一次申诉权利。结合导师意见,由学院博士后人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是否予以退站处理。

、绩效考核程序

(一)学院布置年度及出站考核工作。

(二)被考核人员对照绩效考核要求,从师德师风、工作状态、科研成果等方面进行书面总结,填写相关考核表,并参加学院博士后人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考核。

(三)学院博士后人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统招博士后绩效考核综合情况,确定考核人员的绩效考核等第。

(四)实行考核公示制度,绩效考核结果在学院范围内公示公示期5工作日。

(五)绩效考核等第为优秀、良好及不合格人员的相关材料报人力资源处最终审定。

七、其他

上述细则未包含的特殊情况,经由博士后人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后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