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实验室危险废物普遍存在:单一种类数量少、变化大,分散性、件数多,具有毒性、腐蚀性、爆炸性、易燃性、挥发性等多种危害性,具有隐蔽性等问题;包括化学品空容器,过期与报废化学品,研究、实验等产生的化学废弃物,沾染化学品的实验器皿、耗材等废弃物,过期的样品等。
近两年,随着法律法规的完善,部分实验室开始规范化管理,宣传力度的加大,使得实验室废弃物分类收集管理初见成效。合理的分类收集能够降低后续工作的难度、降低整体成本和风险;危险废物的分类需遵循安全性、可操作性原则,根据其性质以及处置方式等因素综合考虑,源头化管理,保障收集、运输、贮存等安全。

那么如何设立废弃物暂存区,从源头管理?

图片

1

按照实际废弃物产生情况,进行分类分区

实验室危险废物分为液态废物、固态废物两类。液态废物分为有机废液、无机废液。有机废液分为含卤素有机废液、其他有机废液;无机废液分为含氰废液、含汞废液、重金属废液、废酸、废碱、其他无机废液;固态废物分为废弃化学试剂、废弃包装物、废弃容器、其他固态废物。分类应具有唯一性,某类废物只能属于上述分类中的具体一类。

如何判定实验室危险废物类别?

图片

图A.1实验室危险废物流程

2

按照实验室危险废物流程判定

可按照附录 A 进行实验室危险废物类别的判定。如有混合多种有害成分的危险废物,应按照附录 A 自上而下、自左而右的顺序进行判断,归为附录A 中最靠左的类别。

3

收集装置

对实验室废弃物分类收集后,使用规范的储存容器分类合理存放。

图片

如何使用标签管理,强化区域标识?

图片

暂存区示意图

4

隔离警示带

产生危险废物的实验室应设置专用内部暂存区,暂存区内原则上存放本实验室产生的危险废物,存放两种及以上不相容危险废物时,应分不同区域暂存。暂存区外边界地面应施划 3 厘米宽的黄色实线。

图片

5

危险废物警示标志

暂存区应按 GB 15562.2 规定设置危险废物警示标志。

图片

6

废弃物标签

收集容器上应粘贴符合要求的标签,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同时使用条形码或电子标签。

图片

7

安全警示标识

明确各类危险废物危险特性,并张贴对应警示标识。

图片

8

实验室化学废液相容表

可张贴实验室化学废液相容表,用于分类投放参照。

图片

9

废弃物记录表

实验室管理人员应对暂存区收集容器和防溢容器密封、破损、泄漏情况,标签粘贴及投放登记表(附录)填写情况,以及贮存期限等定期检查。

图片

注:以上分类、标签管理规范参考自DB11/T 1368-2016《实验室废物污染防治规范》,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