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教育部公布的《关于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的通知》,我院邓敏老师主持的《乳腺癌组织分子分型的免疫组织化学检测方法》项目成功入选。

本虚拟实验应用免疫组织化学的方法,检测人乳腺癌组织中ERPRHER2等指标,结合临床实例进行分子分型并提出初步的治疗方案。由于免疫组织化学部分实验操作有一定风险、试剂贵、耗时长等原因,因而在医学生中广泛开展受限。为了解决这些实验难点,设计了本项目。本项目遵循“虚-实结合、能实不虚、虚实互补”的原则,首先有相对系统的教师操作视频,然后学生进行虚拟操作。虚拟操作涉及多步骤的实际操作,要求学生完成线上20个人机对话虚拟交互问题;完成虚拟操作后,学生还需要根据真实的临床病例完成实验报告。该实验项目能有效规避实验风险,可促进实验教学广泛开展。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实验教学改革,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以能力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做了充分的调研和酝酿。在高等教育实验教学框架下,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的建设弥补了传统实验不能实现的教学功能,为当下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了一个有效的问题解决方案,促进了理论与实验结合、基础与临床结合,培养了学生的临床思维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项目网址:http://shenbao.ilab-x.com/details/v3?id=3205&pre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