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起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为了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建立了一县一业示范基地。两年以来,通过示范推广体系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模式,宜州区桑园面积增加了1.5万亩,鲜茧产量增加了1.1万吨,产值达40亿元,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为进一步巩固示范基地的成果,解决基地建设过程中的新问题,2022710日至11日,我院岗位科学李兵教授和司马杨虎教授联合其他单位岗位科学家及团队成员共14人赴宜州区进行深入调研并集中解决生产过程的实际问题。专家组先后调研了石别镇四合村顺泰生态专业合作社、洛西镇洛富村旺腾生态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宜州叒木天虫科技有限公司、壮歌桑博园和河池市蚕种场等基地,对小蚕共育形式,大蚕省力化饲养技术的运用,智慧养蚕平台和蚕种生产进行了深入调研,现场解决了共育大户提出的家蚕细菌病的防控和消毒用药规范等实际问题。 宜州区常委、副区长蓝中乾,河池试验站站长廖先谋,宜州区桑蚕循环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吴婉芳全程参与了调研。



12日上午,蓝中乾常委主持召开了一县一业建设工作推进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基武、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韦俊旦分别介绍了两年以来河池市和宜州区蚕桑产业的发展对策、取得的主要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我院岗位科学家分别介绍了各自团队的研究方向及取得的新成果,重点推介了可以直接应用于宜州区示范地的科研成果,包括优质高产家蚕新品种、人工饲料小蚕共育技术和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等。为了纵深推进宜州区一县一业蚕桑示范基地建设,提出了要确立“立桑为业,多元发展”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三品一标的主线,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通过示范基地辐射影响全区蚕业,推动宜州区蚕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苏州大学蚕桑研究所   李兵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