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落实暑假安全工作,进一步规范实验室管理,保障师生员工人身安全,76日学院党委书记何峰、院长吴嘉炜带队,副院长张洪涛、杨雪珍以及兼职安全员、研究生班主任等近20人参加(上午组和下午组分别进行),对学院暑假期间备案开放实验室、学习和办公场所等进行全面检查。

检查组于检查开始前对本次检查重点进行了明确,即重点关注实验室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动物、危险性仪器设备等危险源管理;电气设备配备的电线是否相符、有无私拉乱接现象;检查高温设备等周围是否满足散热条件、有无易燃杂物堆放;气体钢瓶存放、使用、管理规范;防护用品的配备及使用规范;特种设备使用规范;办公室、学习场所用电规范等。通过检查发现各实验室一日三查制度基本落实到位,危险化学品、浓酸、浓碱等管理、使用、登记基本符合规范,特种设备附件及时检测并严格执行持证上岗操作,实验室安全卫生总体情况良好,对个别实验室个人防护、台账管理等存在的一些问题,立即通知相关课题组进行整改。各学系兼职安全员表示通过交叉检查、相互交流,能做到取长补短,有利于提高各自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何峰、吴嘉炜与假期坚守在实验室一线工作的师生亲切交谈并表示慰问,强调要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在做好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重点关注实验室安全,要求各课题组严格实行安全准入管理,按照实验流程和标准规范有序开展科研实验活动,严禁出现违法行为、违规行为、违章行为和冒险操作行为,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及时整改到位;要求学院检查人员及时开展“回头看”工作,假期值班、值守人员加强监督巡查,始终将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安全规范,做好风险管控和运行保障;同时要求研究生班主任加强暑假期间研究生管理,切实保证假期校园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