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党委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活动由党委书记沈学伍主持。  

在前期个人自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定学习材料的基础上,沈学伍、张洪涛、杨雪珍分别诵读领学《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内容,卫功元、贡成良领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部分篇章内容,王国卿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沈学伍、卫功元、王国卿分别作重点发言。

  

沈学伍指出,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有四句话可以概括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苦难中铸就辉煌,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奋斗后赢得未来。我们要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学习,牢牢把握好六个方面的历史经验。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我们的根本追求;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是实现我们党的理论创新、不断确立党的正确指导思想的必由之路;三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做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在群众支持下做好工作;四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推动党的伟大事业不断进步;五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推动党的自我革命、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提升,这是我们党历经艰难曲折、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六是发扬勇于奉献、不怕牺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这是我们党担当使命、赢得胜利、走在历史前列的显著特征。

卫功元认为党史记录着新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党史蕴涵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一个个辉煌和奇迹的经验与智慧。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解放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革开放以来的党的成长历程充分说明,与时俱进的精神促进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党的历史,是党不断加强和改善自身建设,经受住各种风险和考验,不断提高领导水平的历史。共产党员不怕牺牲、不为名利、无私奉献、勇挑重担的精神,在革命战争和经济建设的各个岗位均发挥了先锋队作用,鼓舞了全中华民族的信心和斗志,为党圆满完成各时期的历史使命带给了坚强的保证。党的历史,是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对于在高校工作的党员教职员工,学党史就是要脚踏实地,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必须把党的优良传统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真抓实干,紧扣发展大局,学史力行,彰显知识创新、科技强国的精气神。要主动汲取党史中的宝贵经验,不断激发党员干部、骨干教师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为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保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只有全面地学习党史、了解党史、用好党史,才能更好地认识和把握现在,更好地面向和开创未来。 

王国卿以“发扬、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题作重点发言。他指出,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作为高校教师要通过不断学习,自觉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淬炼党性、磨练意志、历练本领、锻炼能力,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个“传家宝”传承好,使它发扬光大、生生不息。

  

通过专题学习,全体中心组成员认识到,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以史为鉴,做到六个坚持。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能照搬照抄,不能僵化保守,不能脱离中国实际;三是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越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挥群众主人翁作用,群众就越是会义无反顾、竭尽全力地支持我们工作大局;四是坚持实践第一,从实际出发来做工作,真正做到实事求是、求实求是;五是坚持党的理想信念,为党的事业不怕牺牲、敢于斗争、做好工作;六是必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把支部建在连上的基本经验,把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战斗堡垒,要深入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学院治理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