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下午2:00,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党委在3123党员活动室召开了2019年度第一次中心组理论学习活动,本次理论学习的主题是:《苏州大学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沈学伍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等中心组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沈学伍首先带领大家,从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范围、议题确定、会议组织、议事程序、工作制度等方面认真学习了《苏州大学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学院党政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党政领导班子的作用,实现议事的制度化、规范化,保证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副院长杨雪珍就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做了重点发言。《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党支部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对创新党支部设置、完善支部工作机制、开展组织生活等做出了明确规定,从党员、组织生活、支部建设、党委等方面,规定了“严”的具体要求和内容,明确了义务也压实了责任,是一部实务操作性强、针对指导性强的工作条例。对于高校党支部而言,强调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我们的支部要高效运转,成为学院事业发展的战斗堡垒。

    沈学伍指出,《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委委员要带头学习,带动党支部书记、支委认真学习,各党支部要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开展党支部各项工作。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严格党支部工作标准,将党建工作与行政、教学、科研等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学系、学院事业发展。

    全体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重点观看了“学习强国”中的相关视频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目标要求,奏响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最强音。结合学习,沈学伍强调,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伟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宝贵经验,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行稳致远等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