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首次公开的习近平从严治党要论②:防微杜渐要从规矩抓起

2016年01月06日0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书中收入200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6日至2015年10月29日期间的讲话、文章等4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本书分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创新党内法规制度,把各项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等7个专题,共计7万余字。

据统计,书中首次公开发表的内容共有80余段,学习路上按照《论述摘编》各个专题归纳出这些首次公开的内容,帮您全面掌握总书记从严治党新理念,敬请期待。今日推出第二期: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

·首次公开的习近平从严治党要论①:高级干部应懂党内规矩

时间:2015年1月13日

场合: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党内绝不允许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了就是违反政治纪律。如何防微杜渐?要从规矩抓起,要有这个意识。

·有些干部聚在一起,搞个同乡会、同学会,一段时间聚一下,黄埔一期二期三期的这么论,看着好像漫无目的,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是要结交情谊,将来好相互提携、互通款曲,这就不符合规矩了。这种聚会最好不要搞,这种饭最好不要吃。有的人只要是他工作过的地方,都利用手中的权力“正正规规”地搞团团伙伙,全要搞成他自己的领地,到处插手人事安排,关照自己小圈子里的人,结果他们就成了一根绳上的蚂蚱。

·在一些干部中,乱评乱议、口无遮拦现象比较突出。如果造谣生事那是违反党纪甚至违反国法,但这些人就是在那儿调侃,传播小道消息,东家长西家短乱发议论,热衷于转发网上不良信息,甚至一些所谓“铁杆朋友”聚在一起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有的人热衷于打探消息,四处寻问,八方打听,不该问的偏要问,不该知道的特想知道,捉到一些所谓内幕消息就到处私下传播。

·对中央查处的一些大案要案,有的高级干部就在背后说查人家干什么,做了那么多工作,就这一点小事就要抓住不放,显得忿忿不平的。情况是这样吗?看看那些人写的忏悔录,哪个人是冤枉的?虽然这只是不负责任地传播消息、发表议论,也不是在正式场合说的,但其腐蚀性、涣散性也是非常严重的。

·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近年来查处的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案件看,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非常严重,务必引起重视。这些人权力越大、位置越重要,越不拿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回事儿,甚至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包天的地步!有的政治野心膨胀,为了一己私利或者小团体的利益,背着党组织搞政治阴谋活动,搞破坏分裂党的政治勾当!

·有的领导干部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老子天下第一,把党派他去主政的地方当成了自己的“独立王国”,用干部、作决策不按规定向中央报告,搞小山头、小团伙、小圈子。他们热衷干的事目的都是包装自己,找人抬轿子、吹喇叭,为个人营造声势,政治野心很大。有的人发展到目空一切的地步,对中央工作部署搞软抵制,甚至冲着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大放厥词,散布对中央领导同志的恶毒谣言,压制、打击同自己意见不合的同志,一心以为鸿鹄将至,谁挡他的道就要把谁搬开。胆大妄为到了何等程度!这在我们党内是绝对不允许的。干这种事,最后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机关算尽反而误了卿卿性命。

时间:2015年9月11日

场合: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举措。

时间:2015年10月8日

场合: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一百一十九次会议关于审议中国共产党廉政准则、党纪处分条例修订稿时的讲话

·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针对现阶段党纪存在的主要问题,更加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次修订的条例将纪律整合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其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实际上你违反哪方面的纪律,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说到底都是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因此,讲政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排在首要位置。要抓住这个纲,把严肃其他纪律带起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