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个人简介

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获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博士学位,曾任华盛顿大学医学院人类营养学中心以及细胞生物学与生理学系助理教授(Tenure Track)。入选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获第十五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归国留学人员,苏州市“魅力科技人物”当选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委员,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大学委员会主委。当选苏州大学欧美同学会(苏州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常务副会长,苏州市欧美同学会(苏州市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苏州市科协委员会委员。担任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当选江苏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担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主任,负责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江苏高校省级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精品课程、江苏省研究生优秀课程的建设。担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脂代谢与生物能学分会理事、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代谢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生物物理学会理事、苏州市生物学会理事长。担任国际期刊FASEB BioAdvances副主编、Metabolism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编委。

研究主要围绕代谢疾病中糖脂代谢各通路的调节和生理功能而展开,曾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和美国心脏协会(AHA)的多项国家级奖励与研究资助。目前在研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项目,研究成果得到领域内同行广泛认同。在苏州大学建立了拥有多台大型质谱仪的组学研究平台,提供一流的组学分析服务。


研究领域


1,脂代谢与脂肪细胞生理学

2,过氧化物酶体的代谢功能

3,肿瘤的代谢调控


基本信息
头像




苏雄

职称:教授

院部/部门:苏州医学院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

学历:

学位:

毕业学校:

毕业专业: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电子邮箱:xsu@suda.edu.cn

联系电话:051265883622

传真号码:

办公地点:

科学研究

代表性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3217050493“CD36泛素化的调节与代谢功能2022/01 - 2025/1269.6万,在研,主持

2,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A0802400,“生物钟对组织器官代谢和稳态的调节作用”,2019/12-2024/112267万元,在研,团队骨干(本人经费:160万元)

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A0801100,“建立小鼠发育代谢表型库”,2019/07-2024/064126万元,在研,团队骨干(本人经费:247.125万元)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31620103906脂肪细胞过氧化物酶体对脂肪组织炎症反应和内分泌功能的调节及机制研究2017/01 - 2021/12282.28万,在研,主持

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31570806脂肪细胞单甲基支链脂肪酸的合成与代谢功能2016/01 - 2019/1277.6万,已结题,主持

6,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BK20150006脂肪酸2-羟基化修饰的代谢功能2015/07 - 2018/06100万,已结题,主持

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31371437脂肪细胞源性外泌体的分泌调节和代谢功能2014/01 - 2017/1290万,已结题,主持



科研团队
论文
荣誉奖励
  • 1、美国心脏协会 (AHA -National Center), Scientist Development Grant,2008年
  • 2、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013年
  • 3、江苏省“创新团队计划” 引进团队核心成员,2014年
  • 4、苏州市“紧缺高层次人才”,2014年
  • 5、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2015年
  • 6、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2015年
  • 7、江苏省青年科技奖,2016年
  • 8、苏州大学医学部优秀教师,一等奖,2017年
  • 9、江苏省优秀归国留学人员,2018年
  • 10、苏州十佳魅力科技人物,2018年
开授课程

课程建设

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优秀课程,负责人

2022年,苏州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

2019年,苏州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负责人

2017年,教育部第二期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负责人

2015年,江苏高校省级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精品课程,负责人

2015年,苏大课程2015-3I工程全英文教学示范课程项目,负责人


主讲课程

Biochemistry(临床医学全英文班,药学全英文班,留学生班)

医学与生命科学前沿(医学前言)

高级科学写作

高级生物化学


参与课程

医学基础,科研论文写作BioMed 2020


招生信息

1,博士生:医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1001Z2)

2,硕士生:生化与分子生物学(07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