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基础医学一级学科的建设以下辖14个学系的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为主体,具有完善的从本科到博士后的人才培养体系,承担全校临床医学和生命科学各专业5000余名本科生及500余名研究生的基础课教学任务。拥有教学经验丰富、科研素质良好的师资队伍。近年来,我们不断进行新的教学模式探索,明显地提高了教学质量,出色地完成了教学任务。我们题为“以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促基础医学教学质量的提高” 的教改项目2011年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最近3年来,苏州大学在基础医学相关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上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不仅重新打造了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动物中心、基础医学研究仪器共享平台、司法鉴定技术研究所、辐照中心和分析中心等大型科研/教学服务支撑体系,还投资1.5亿元人民币组建了生物医学研究院、神经生物学研究所、生物技术研究所和生物钟研究中心等5家实体研究单位。这些单位的科研用实验室面积达2万8千平方米,其硬件条件上为国际同类实验室的先进水平。上述研究单位已经从国内外引进了多名制PI和专职科研人员,招收研究生和博士后200余人。这些举措使得基础医学学科研究水平迅速提升。本学科目前在研国家级科研项目近百项,其中包括科技部“重大专项”、“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等;尚有省部级科研项目数十项。近3年来本学科SCI论文300余篇,在高影响因子和高被引用率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经过不断调整与凝练,本一级学科在免疫学、神经科学和肿瘤生物学等方向形成了一定的优势与特色。高晓明教授领衔的免疫学研究团队于2010年成为教育部创新团队(资助300万元)。以张学光教授为首的干细胞实验室2010年获准省部共建干细胞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点(资助共计1000万元)。以熊思东教授为首的团队2009年成为“江苏省生物医药创新团队”,获得中央支持地方建设经费2000万元。以基础医学为关键支撑学科的“血液转化医学”于2011年获批的江苏省优势学科中,获得资助6000万元学科建设经费。

总之,本一级学科的科研与教学条件近年来逐步完善,团队建设成效显著,整体实力明显提升。基础医学的学科建设必将迎来更辉煌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