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年12月25日16:00-17:30;2019年12月26日14:00-16:00

地点:医学楼403-404各实验室;生科楼702-703各实验室

参加人员沈学伍、吴嘉炜、杨雪珍、於葛华、许静、徐晓静、孙玉芳、张晔、石小蕊、赵园园、朱华亭、盛伟华、朱明德、何渊、冯永杰、裴超俊、刘霞、仲兆民

      根据学校职能部门的统筹安排,针对目前实验室安全形势和即将到来的假期,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安全工作,25日下午沈学伍书记、吴嘉炜院长、杨雪珍副院长召集学院兼职安全员於葛华及各学系兼职安全员共15人进行实验室安全卫生自查。自查前所有参与人员在学院3119会议室集中,沈书记和吴院长对本次自查作了工作部署:自查要严格对照《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标准化检查表》进行,对发现的问题必须及时整改并通报;此次自查重点,易燃易爆化学品储存、使用规范,检查电气设备配备的电线是否相符、有无私拉乱接现象、特别是接线板不规范使用,检查电气控制盒周围有无遮挡、有无易燃易爆化学品、化学废弃物,检查高温设备等周围是否满足散热条件、有无易燃易爆化学品、气体钢瓶存放、有无易燃杂物堆放等;各学系兼职安全员要相互监督相互巡查。因学院实验室众多且较分散,会后由沈书记带队分2天完成自查工作。    

       

通过本次学院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发现:

      1.学院实验室整体安全状况良好,不存在过量领用、存储危险化学品现象;易燃易爆、腐蚀性危险化学品都存储在专用试剂柜并执行“五双”管理。

      2.电器设备负荷与电线相符,无私拉乱接现象;高温设备等周围满足散热条件且无易燃化学品及气瓶存放。

但是同时发现下列问题:

      1.部分实验室废液清理不及时,造成存储量偏多;试剂瓶、桶用完后未及时送901仓库存量多;实验室闲置纸箱和泡沫盒存储过多,个别实验室在电源箱附件存放泡沫盒具有安全隐患。

      2.一日三表更新不及时,个别实验室接线板使用不规范,灭菌器使用台账登记不规范,部分烘箱未粘贴高温警示标志、气瓶未建立台账,学习区物品摆放混乱卫生状况较差等。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第一时间通报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并落实整改人及时整改。学院近期将安排实验室安全检查回头看工作,确保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