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医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成立于1990年,位于沧浪亭畔的可园。现任所长为张学光教授。

研究所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免疫学》、《细胞工程》及部分《分子生物学》的教学工作。近年来获省优秀博/硕士论文各1名,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金奖1项;与苏州新区联合建立了苏州生物医药“产学研”研究生培养基地。

研究所已凝练出具有鲜明特色和良好发展前景的科研方向:协同信号分子在免疫应答中的作用及机制的基础和应用,从肿瘤免疫、自身免疫性疾病、辐射免疫和感染免疫的基础和应用等诸方面切入,瞄准学科前沿,参与国际竞争。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省部级重点项目60余项,累计获得科研经费40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发表在SCI一区、二区杂志2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

研究所现有实验室面积3000 m2,拥有包括100~1000级不同级别的无菌隔离室实验室和消毒间、水纯化室、冷库等;设有以免疫学、细胞与分子生物为主体的相关的技术平台:细胞培养和细胞工程;单克隆抗体研制;重组蛋白基因克隆与表达、分离纯化与生产工艺;生物检测试剂研发;分子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技术。拥有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图像分析仪、冷冻离心系列、定量PCR仪器等先进仪器设备。此外,研究所还拥有80多种不同类型的杂交瘤或正常细胞株,其中有些为研究所特有或独有,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和经济价值。

研究所与多个国家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高科技生物技术企业有长期和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如法国蒙贝利埃总医院和科学中心遗传所、巴斯德研究所、爱尔兰国家大学医学院、日本金泽大学癌症研究所、东京大学健康卫生院、德国威尔兹堡大学和美国匹兹堡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密西西根大学、Louisville大学、德州大学休斯顿医学院、芬兰Tampere大学等。同时,研究所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和军事医学科学院等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