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干细胞研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由江苏省科技厅批准成立于2003年,实验室实行学术委员会领导下的首席专家负责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由中科院院士沈倍奋教授为首的、海内外在该领域知名专家15人组成。首席专家由张学光教授担任。

    实验室以免疫学、肿瘤学、骨与神经科学方面的良好工作基础为切入点,开展MSC的基础与应用研究、重编程ips及其向免疫细胞分化发育等主要科学问题的研究,以针对MSC特有的表面标志及功能性抗体的研制、肿瘤干细胞、移植免疫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等具有运用前景的课题为近期目标,展开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在重点实验建设、人才培养和项目研发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实验室总面积约2000m2,其中包括不同级别的净化层流实验室200 m2。构建了实验基地和大型先进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制订以共享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培育专业化管理和技术人才队伍,构建和完善物质与信息保障系统。

    设立专项基金在职培养和出国进修学术交流吸引人才;以研究生培养、博士后流动站培养人才;以优良的实验条件锻炼人才,逐步形成了一个以中青年为主题、素质精良、结构合理的创新性人才队伍。

    建立了分离、培养间充质干细胞、造血干细胞及神经干细胞并可将间充质干细胞向皮肤、神经、骨、造血干细胞定向诱导技术平台;开展了SDF-1/CXCR4、GP130信号在神经干细胞的迁徙、定位和其它相关生物学功能的调节及信号传导的研究;研究干细胞分化过程中不同阶段的表面标志的克隆和相关单克隆抗体的研制;在医用再生丝素材料的研制上有所突破,正在进行再生丝素支架复合骨髓基质细胞构建组织工程骨的研究;开展由骨髓、脐带、脐血和胎盘等不同组织来源分离、培养间充质干细胞的实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