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上午9:30,苏州市生物学会第35届学术年会在风景优美的石湖之畔——苏州科技大学石湖校区召开,来自苏州全市高校、企业的生物科技工作者、以及来自各中学的生物学教师会员共87人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苏州科技大学副校长施琴芬到会并致辞,会议由苏州市生物学会副理事长邱业先教授主持。


    施琴芬在致辞中对学会领导和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对我会坚持35年每年都办一届学术年会表示惊讶和赞赏,并用“学校的5张名片”简要介绍了苏州科技大学改革发展的历程以及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有关情况。苏州市生物学会理事长、苏州大学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院长高晓明教授在致辞中对苏州科技大学承办此次年会表示衷心感谢,对会议的组织、安排给出了高度评价,欢迎会员来参加学会精心组织的学术活动。


    学会秘书长戈志强作2018年学会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2018年重点工作以及取得的主要成效,学会组织的科普活动主要有:江苏省“爱鸟周”活动、“苏州市第30届科普活动宣传周”活动、“江苏省蝴蝶监测项目苏州市蝴蝶监测基地”活动、浙江西天目山举办生物科普夏令营活动等;成功申报、并承办“苏州市第十届学术年会分会场”—— 2018年东吴干细胞与转化医学学术论坛;学会结合学会特点和挂靠单位的优势,还邀请国内外大咖举办了多场有影响力的学术报告。他特别指出,在“2016-2017年度苏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活动中,由于我会报送的论文质量水平较高,最后突破性地有3篇论文获得了一等奖(总共仅19篇一等奖)。他接着报告了今后及明年目标任务、着力抓好的重点活动,做好2018年度苏州魅力科技人物及魅力科技团队评选活动推荐申报工作、2019年度市科协科普项目申报工作等。

    副理事长、常熟理工学院副校长沈宗根教授宣读关于学会成立党组织的决定,副理事长、苏州第十中学校长张金教授宣读关于学会增补、调整理事的决定。


    大会邀请北京大学医学部王月丹教授作“免疫检查点分子与肿瘤免疫治疗”的大会主题报告,王教授深度解读了2018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从专业的角度对免疫检查点分子抑制剂在肿瘤免疫治疗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他对“免疫检查点分子抑制剂的现在和未来”的独到见解。苏州市南环实验中学校吴小岚高级教师作“蝶缘苏城——漫谈在中小学开展蝴蝶观测实践活动”的大会报告。


      下午,在副理事长、苏州动物园副主任陈大庆带领下,大家兴致勃勃考察参观了苏州上方山森林动物世界。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苏州市生物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