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召开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意义最深远的一次生态文明建设会议。会议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理论的最新成果。为深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积极响应医学部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沈学伍书记的号召,结合本专业学生的学习和研究方向,生物科学系党支部于2018年10月12日开展本支部特色党日活动——金鸡湖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参观及学习,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了解金鸡湖周围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并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提出一些的建议,进一步提高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和生活质量。


    2018年10月12日下午一点半,九名党员同志以及两名入党积极分子于生命科学学院门口集合,准备出发前往李公堤开展党日活动。来到李公堤,我们被此处的美景所折服了,不愧为5A级景区!作为金鸡湖中唯一的湖中长堤,它集高端特色餐饮、娱乐、观光、休闲、文化为一体,时尚的建筑与优美的自然风光相得益彰。经过参观,我们发现:由于李公堤是金鸡湖周围比较繁华的地方,虽然酒店和来往游客较多,但是垃圾处理十分到位,垃圾箱设置和分类也十分合理,没有发现污水排放的情况,工作人员安排也特别多,清扫地面垃圾和打捞湖中垃圾的工作人员随处可见。

                       

    针对李公堤优良的生态文明建设及环境治理措施,我们采访了沿路的保洁员得知,他们每天从早上七点工作到晚上八点,以巡视的方式,发现有垃圾或落叶堆积便及时清扫,另外,还需要定时清理垃圾箱。除了采访这些辛勤的工人们,我们还进行了几处湖水的采样用于后期对金鸡湖水质的检测。活动过程中我们在李公堤的生态文明建设中发现了一些不足,比如乱丢烟头现象依然存在;绿化遭到破坏还未及时修复;部分湖水富营养化或者遭到污染,甚至,还有垃圾和较大面积的浮沫漂浮在湖面上。

    历时三个多小时,我们结束了这一次富有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在李公堤和金鸡湖周边其他景区,我们亲眼见证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理论落实到实践,这不仅让我们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了更深层的理解也令我们对国家建设美丽中国更有信心。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美丽中国”这一概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站在国家宏观战略高度,从国家制度层面及全球视野来考察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此阶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发展和完善,其生态思想视野也由地方扩展到中央和国家意志乃至全球层面。习近平在致力于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的实践过程中,站在“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的战略高度作出一系列讲话,其生态思想内容涉及生态生产力、生态政治、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民生、生态安全等各个方面,如今看来,在生态环境方面,中国正脚踏实地地一步步变得更好!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新经济发展观。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突出的位置。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绝对不能在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

    此次的金鸡湖生态文明建设的参观与学习,我们发现路面上几乎没有一点垃圾,经过和环卫工交谈,得知政府在环境方面投入很大,比如说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建设路边垃圾桶,安排环卫工随时巡查。人们的环保意识也在增强,垃圾都丢入垃圾桶。据了解,金鸡湖周边的酒店也对其排放水进行处理,流入湖里的尾水都经过处理,减少了污染源。同时金鸡湖湖面上有打捞船,遇到垃圾就会及时打捞处理。湖水清澈,湖面干净,正欲离开之际,我们看到湖面远处正在进行着帆船比赛。这些船帆仿佛在向我们招手,赞美这美好的湖光景色!

    身为党员,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积极弘扬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且必须提高自身的环保意识,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呼吁周围的群众一起加入到环境保护的大部队中,这不仅有助于我们自身思想的巩固,也能促进全民的环保意识的增强。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绿水青山必将成为令世界瞩目的金山银山!

 

生物科学系党支部 朱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