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上午,苏州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行政党支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党支部和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党支部共同举办了以“瞻仰一大会址,弘扬红船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在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沈学伍书记带领下,三个支部的党员教师及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45人,集中参加了以“红船精神”为主题的党课培训,聆听了优秀党员教师和研究生的心得体会,并集体参观了浙江省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全体成员受益匪浅。

                                                         

    本次党日活动中的学习与交流环节在南湖革命纪念馆访踪厅举行,共由党课理论培训、优秀党员、模范教师和研究生发言、沈学伍书记总结指示三个部分组成,王雪峰教授主持了此次学习与交流。
    首先进行的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顾建党历史弘扬红船精神》为主题的理论培训,该培训特邀了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中共嘉兴市委党校教师、红船精神宣讲团成员李晓东博士为到课人员进行讲解。李博士基于丰富的党史理论学识,通过流畅的表述,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授了红船精神。此次党课培训使大家充分领会了,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它是激励我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李博士的讲座深入剖析了中共一大召开的历史意义,即“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随后,优秀党员、模范教师和研究生党员结合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经历与实际,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首先,进行发言的是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副主任、奋斗在教学一线的邓敏老师,她曾获苏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特别感谢奖等多项荣誉。结合教学与育人的工作实际,邓老师以身作则,鼓舞和激励大家作为基层党员和高校教师,要把对党的感情落实在自己的工作当中,做到爱教学、善教学,并尽量做到精教学;从而做到不忘初心,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

    接着,作为本次活动的特邀党员,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系的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刘朝晖教授为大家回顾了他在国外多年的求学和科学研究生涯,提到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艰辛和困惑,他说,支撑他的一直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只有砥砺前行才会如愿以偿。他希望全体研究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要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不忘初心,始终前行。

 

    然后,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迮玉官老师与大家进行了心得交流。迮老师曾两赴西藏进行支教,无私奉献、英勇投身到党的边远地区高等教育事业。他讲到,面对西部边远地区艰苦的教育和科研环境的现状,我们既要好好珍惜现在良好的学习和实验环境,同时也要有无畏实干和不畏艰险的奉献精神,作为党培养的知识分子,我们要以身作则,贡献自己的一滴汗、一份力。

 

    最后,优秀研究生党员穆旭进行了发言,他提到,作为研究生,在此阶段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从事科研工作,做好自己学习和科研的同时带动和团结身边更多的同学,只有互相帮助,总结经验,培养创新思维,才能创造出更多更优秀的学术成果。

    本次学习与交流环节的最后,沈书记进行了总结,他表示,“红船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红船精神”一直激励着共产党人不懈努力、勇于拼搏,用实干和担当谱写忠诚为民的宗旨情怀,我们应该把“红船精神”运用到日常工作中,他希望各位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能切身感受“红船精神”的内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注重把精神追求转化成工作成效,让“红船精神”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渗透和升华,要将这种精神内化于心、内化于言、内化于行。

    理论培训和交流结束后,所有人员一同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顺着历史的足迹,在一件件珍贵文物前,在一张张史料照片前,边走、边听、边看,重温了党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感受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取得国家独立、人民解放、民族复兴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不懈努力,同时对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本次赴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一大会址)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一遍建党历程,重新回顾红船精神,使我院师生党员进一步全面领会了我党全心为民的建党初心,深切感悟了我党不掘不挠的奋斗精神,充分汲取了奋然前进的精神力量,增强了师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相信我院师生党员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在工作和学习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