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上午,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报告会在医学楼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熊思东为学部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代表做专题报告,我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学系主任、支部书记、研究生党小组组长等人员参加会议听取报告。

    在简要介绍两会基本情况后,熊校长结合个人体会,从审议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宪法修正案、监察法、国务院机构改革和选举决定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等方面解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盛况。熊校长认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务实,对形势分析深刻透彻,对工作部署精准到位,深入人心,催人奋进。宪法修正案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载入宪法,新增监察委员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宪法保障。出台监察法,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通过组建、重新组建、优化,实现了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全方位优化和重构,提高了政府执行力。国家机构领导人选举、宣誓盛况也格外震撼人心。

    在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城镇就业率问题时,熊校长认为,大学生就业问题值得关注。我校五年来平均就业率达94%,无论是就业适应性、雇主满意度,还是薪酬水平均处于211高校中领先水平,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小富即安”、在苏就业率较高(57%)、直接面向市场的比例过高(84%),深造率不高(26.13%)等,苏大要想成为国内顶尖的综合类研究型大学,必须要认真审视,提高认知,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基础上,深化教学体制改革,精简专业设置、革新教育教学方法,提高办学效率,提高学生深造率,为国家未来发展培养优秀的引领人才。熊校长也强调,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更要谨言慎行,要讲政治纪律,要把学习贯彻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要把两会精神、会风、作风落实到行动中,为推进我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加油助力。

    邹书记强调,2018年全国两会举世瞩目,是一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把领会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两会精神和作风运用到学部各项工作中,深入推进教学改革,真抓实干,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