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简里里,链接:http://www.douban.com/note/218372879/

几年前,Frank Cardelle 推荐我读《Women Who Run with the Wolves》。我当时正在帮他在工作室的墙上,挂他那张大大的、老鹰张开翅膀的彩布。他说,你应该看看那本书。我在世界各处,跟女孩子们推荐这本书。它帮你了解你自己,找到你内在的力量。

我说好的。于是去北京的书虫,订了一本。

时隔三个月,Frank回来北京。我们约在一个麦当劳见面。我很兴奋地告诉他,我拿到书了。他问我,你看了吗?我支支吾吾,说只看了一点点。慌张岔开话题。Frank低头搅搅咖啡,不经意问,你最近在你的生命里,做了哪些功课呢?

额滴神啊。我最近吃喝拉撒睡,啥也没干。我于是说,今天天气不错啊,花花草草猫猫狗狗。

再后来,Frank再来北京的时候找我,我总是觉得压力很大。终于有一次,我说,我总担心会令你失望,因为我并没有像你期望的那样,成长那么多。

他说,如果我觉得失望,会怎样呢?我想想说,我会担心你不喜欢我。

Frank皱皱眉头,说,不会的。你就是你。无论你做得怎样,我都喜欢你。

后来我做了咨询师。有时候来访者在第一次见面之后,说谢谢。第二次、第三次见面的时候,我问ta过去的这个星期怎样,ta告诉我咨询给了ta很大的帮助,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刚做咨询师的时候,我听到这话很欣喜,觉得,哇,你看,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慢慢我开始觉得困惑。我觉得,怎么就这么快,来访者就发生变化了呢?这……这不通情理啊。

我于是开始学会在适时的时候,和来访者去讨论他们当时的感受。然后我发现,很多时候,他们和我面对Frank一样,在努力做一个“好的来访者”。他们担心辜负咨询师的“期望”和“努力”,或者,要迎合咨询师的“期望”。好像,他们要做得很好,我才会继续认真地做下去。

那,我也尽我的能力,传递给他们这样的信息:无论你做得怎样,无论你是否在变化,我都希望能够用心陪伴你。我也希望你自己,能够这样对待你自己。

Erin 有一次在家庭治疗的工作坊上,课间时候拿了一整袋巧克力和糖。扑扑啦啦分发给大家。大家都很高兴,叽叽喳喳。

然后Erin 说,love is a free gift. 爱就像这些糖和巧克力一样,它们是免费的礼物。 你无需去努力争取别人的爱,也不要让别人努力,来争取得你的爱。我们让来访者,在我们这儿感受到,这样无条件的爱。这样,ta才能够从此去爱别人,亦能开始爱ta自己。

生活里面,我们总是希望自己做得足够好,似乎这样,才能也能够赢得家人的、朋友的、老板的、陌生人的喜爱。也因此,我们常常苛刻要求自己,自己要达成什么样的样子,我们才愿意去爱自己。

可是,这多不公平哟。爱本来是个天赐的礼物!

后来有一次,我看报纸,唏嘘不已。抬头问我妈妈,说,如果我一事无成,又胖成柿饼,你还爱我吗。她说,你问得什么傻话。

Love is a free gift. You dont fight for it, nor make others do.  (爱是份天赐的礼物, 你无需费力争取,亦不为难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