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推进学院教学改革,加快我院实验室平台的建设, 2017年9月20日、22日,学院分别在403-3119会议室召开医学实验教学研讨会和生物学实验教学研讨会,我院各系教学主任及骨干教师四十余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戈志强副院长主持。

研讨会上,陈永珍、谢可鸣、戈志强、朱玉芳等教师分别作报告,向大家介绍了暑期参加校际交流学习的情况和对我校医学、生物实验教学的启发,与会教师一起商讨我院实验教学的改革方法。陈永珍老师、邓敏老师分享了自己参加形态学实验大会的学习体会,并结合学习内容提出在形态学实验教学改革方面的设想和工作计划。谢可鸣老师介绍了参加病理机能学实验大会的学习心得,提出要根据课程内容,设计合理课时比例,希望达成基础实验内容回归课程,合理整合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的改革目标。戈志强老师结合全国医学实验教学改革研讨会的内容,提出构建新的实验教学体系的设想。朱玉芳老师重点介绍了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学习与应用,鼓励大家将仿真实验教学与真实实验教学结合起来,优势互通,取长补短,切实提高实验教学效果。她同时号召大家相应虚拟实验平台的建设,提出可行性方案,丰富实验平台内容。

    最后,戈志强院长总结,当前的教学环境改变,数字化教学平台和仿真虚拟实验教学平台等教学模式创新是时代趋势,优质资源共享、教育资源配置、教育教学评价都需要我们转变思路。在压缩课程学时,减少课程学分、增加课外环节的趋势下,如何整合基础医学、生物学实验课程、优化专业理论课程体系更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教改不能闭门造车,要多看看别人在干什么。他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兄弟院校实验教学改革的经验,做好符合实情的教学研究,努力改进我们的不足,继续推进我院的实验教学改革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