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硕果美,追梦正当时。为引导全体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9月12日,我院于医学楼四楼学术报告厅为2017级研究生及本科生开展新生“大学第一课”。学院党委书记薛辉,院长高晓明,副院长戈志强、杨雪珍出席“第一课”,由戈志强主持。

高晓明代表学院向2017级新同学致以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概况,特别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与取得的成绩。高晓明认为大学是全新的开始,要学会静下心来汲取知识,奠定独立解决问题的基础,并正确面对学习与科研压力。他与在座新生“约定”:一是要在学习期间学会适应、学会合作、学会调整心态与人相处,做一个快乐的人;二是珍惜时间、珍惜资源与学习机会,通过各种科研训练,不断思考与探索,为人类知识宝库做出贡献,并积极努力完成课题任务,争取按期完成学业。同时,他希望青年学子要做到“四动”,即“动手、动口、动心、动脑”,在毕业时向自己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接着,薛辉为学生上了题为“新旅程、新篇章”的入学第一课,他通过“我在哪?为什么来这儿?我是谁?来大学做什么?如何做?”五个问题,让学生在思考中领悟。他简单介绍了苏州、苏州大学和学院的历史文化、发展现状及美丽风景,希望同学们在有着丰富文化底蕴和现代教育理念的苏州大学,秉承校训精神,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正确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做好角色转换。所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要学会在证明自己的同时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在认识个人不足的同时善于挖掘和发展自己的优势,对自己进行有效的自我评价;也要学会主动适应环境,充分利用环境中的优势,使个人的能力与潜力得到最大程度的促进与提高。薛辉重点强调了“如何做一名大学学子”,他希望在座新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管理、学会合作、学会担当”,并通过生动形象的事例和阐释使在座新生对这几个“学会”加深了理解和感悟。他激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加强自我管理,在校期间充分利用大学各种资源,借助丰富的学习和实践平台,努力提升自己的科学人文素养;同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双创能力的人,象熊思东校长说的那样“有一点理想,少一点抱怨,多一点情怀;肩上有担当,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辉煌历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