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学院近期安排了两次教学观摩活动,来自各系的青年教师、教师代表及实验教学岗骨干教师共四十余人参加了教学观摩活动。

2017年3月21日上午医学部督导、学院领导、学部教学办老师和学系教师观摩了成中芹老师给医学检验班的学生讲授的医学遗传学课程。成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用多种教学手段和方法,因材施教,结合临床实例,围绕医学检验学的专业特色,为大家展现了一场印象深刻的观摩课。课后,任课老师及全体听课老师一起进行了座谈,督导老师对观摩课进行了详细点评,涉及课前准备、教学方法、辅助手段应用等,并和任课老师、听课老师一起交流授课经验,督导们把教书比拟成“活到老学到老”的一门艺术,勉励大家在不断地实践学习中尝试和探索不同的授课方法,形成自己独特的教书风格,用“言传身教”给学生们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简短的交流,大家都觉得收获很大。

为了提高实验教学效果、规范实验教学,2017年3月22日谢可鸣老师开设了观摩课《机能学实验》,参与实验教学的老师参与了活动,谢老师通过一堂病理生理学实验课,对实验教学要求、规范等进行了展示,对实验报告的批阅做了说明。课后大家围绕如何规范实验教学进行了座谈、讨论。随着实验示范中心的建立,构建了全新的实验教学平台,实验室硬件条件得到了更新和完善,如何充分利用实验室条件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开展创新能力培养是摆在我们全体老师面前的新的课题,本次观摩课及课后的讨论就是围绕这一议题进行的,会上大家对规范新实验教学模式有了共识,一致表示要积极推进实验教学规范的实施。这是医学实验教学规范活动的第一步,学院将对形态学、解剖学、医学商务学课程的实验教学进行规范,切实提高实验教学整体效果。使实验教学真正成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有效手段。

    本次教学观摩系列活动得到我院众多教师的参与和重视,观摩效果明显。学院教学院长全程参加了两次活动,肯定了活动的重要意义,希望我们学院老师重视教学改革,为提高学院教学质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