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江苏省医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受省教育厅委托组建江苏高校基础医学学科联盟。学科联盟成立大会于2019126日上午在苏州大学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联盟成员单位东南大学、江苏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通大学、苏州大学、徐州医科大学、扬州大学及中国药科大学理事参加会议,会议由我院承办。

学科联盟成立大会由学科联盟筹备组张洪涛教授主持。苏州大学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邹学海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苏州大学及基础医学学科的发展。江苏省医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蒋星红教授致开幕辞,对基础医学学科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希望学科联盟通过高校学科间交流与合作,创新学科发展模式,实现高校内涵式发展,提升全省基础医学学科建设水平。


蒋星红教授代表江苏省医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苏州大学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院长吴嘉炜教授共同为江苏高校基础医学学科联盟揭牌。蒋星红教授为联盟成员单位颁发了证书。

学科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当日下午举行,与会理事以无记名方式投票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理事长、副理事长及正副秘书长。

选举结束后,学科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吴嘉炜教授主持审议联盟章程、讨论未来工作计划。与会代表认真审议“学科联盟章程征求意见稿”,经过充分讨论修改完善,形成了《江苏高校基础医学学科联盟章程》。在进一步交流探讨后确定了联盟的三年工作规划,将整合资源,大力开展校际协同创新,推进人才、教学、科研的优势互补,促进学科强强联合、集聚发展。此外,学科联盟今后将加强基础医学与相关企业、政府部门的合作交流,接纳少量重点企业和政府部门加盟,通过产学研政合作,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