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系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博士后2人。其中,国家重大人才工程A类青年人才、江苏特聘教授1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2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1人,苏州市姑苏创新领军人才1人,苏州大学优秀青年学者1人。

学系主要从事病原生物的感染与免疫、致病与耐药机制、分子诊断、新药和疫苗研发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注重交叉融合,是“老年病与免疫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组成单位;同时学系联合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优势资源,建有“苏州市病原生物科学与抗感染医药重点实验室”(2022年批准成立),主要瞄准重要感染性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领域,力求协同攻克快速诊断、治疗药物、预防疫苗等方面的难题,以期获得新发现、新理论、新药物、新疫苗和新技术,积极践行“健康中国2030”战略,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学系“医学微生物学”和“人体寄生虫学”均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1981年),人体寄生虫学是原苏州医学院首个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学科(1991年),近年来多位研究生获评“优秀毕业生”,获评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和优秀硕士论文各1篇,目前在校博士生和硕士生约30人;学系教师承担医学和生命科学多专业本科生、海外留学生和研究生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近5年来主编、副主编或参编国家级专业教材10部,其中主编江苏省重点教材1部,获批多项教学改革项目,多人次获得省级和校级教学成果奖。

学系近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和省部级人才项目等20余项,在PNASNature MicrobiologyRedox BiologyGut Microbes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等期刊发表高质量SCI论文30余篇,获多项授权专利。



师资队伍

教  授:吴淑燕(系主任)、夏超明黄  瑞洪宇植(兼)、戴建锋(兼)

副教授:许  静(系副主任)、王  蕾赵英伟周  霞代馥虹(系主任助理)

讲  师:房红莹、李  恒(兼)

师资博士后: 黄  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