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系: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已经开始,为全面深入了解本科教学动态,加强对本科教学的过程化管理,经学校研究决定从第8周开始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时间为第8-9周,1022日至112日,2周。我院期中教学检查内容安排如下:

一、教学与管理规范的执行情况

1、重点检查任课教师执行学校本科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情况;检查各类教学档案和材料(纸质、电子格式)的规范执行与归档保存情况。(教学日历、排课材料、各课程材料、教研活动材料)(学院将另外安排落实)

2、各系抽查上学期试卷请各系派2位教师到403-3133教学办联系随机抽查两门试卷(第8-第上午9:00-11:30,下午1:30-4:30)。

二、听课、评课、期中教研活动等工作

1、各系组织老师集中完成1次听课任务:听课必须安排在8-9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理论课、实验课、必修课、选修课均可,重点听青年教师、新开课教师、精品课程教师以及学生有反响的教师,需要和观摩课同步安排集中听课评课任务的学系,可以调整学系观摩课到8-9周并报备教学办。完成听课后填写苏州大学听课记录表,听课后组织集中评课活动并完成评课表(见附件2、附件3)。因其他教学任务不能参加集中听课的老师,可以自己安排一次听课并完成苏州大学听课记录表。

2、安排一次期中教研活动,填写相关表格附件4(同时提供活动照片,参与人员要签字确认)

3、集体备课活动记录表附件5(本学期进行的)

4、抽查教师教学课件(单独安排)

5、学院安排一次公开课:1024日上午第1-3302-2501张焕相老师《细胞生物学(三)》公开课(建议听第三节),各系派两位教师参加,11:30召开公开课讨论会学院提供午餐。

上述表格于1115日(周四)前以系为单位交学院教务办。

三、实验教学工作

强化实验教学,对照《苏州大学实验教学管理规定》(苏大教〔201214号)与《苏州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管理规定》(苏大教〔2013127号),全面检查实验教学各个环节,包括实验课程中实验的开出率及设计性与综合性实验的比例、实验报告评阅、实验教材(或指导书)使用以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管理等情况,学院将对实验教学进行检查,各实验课程要乘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对实验内容更新、课程体系、教学改革进行讨论(内容汇总到附件1相关表格,15日前交教务办)。

四、期中考试、成绩录入工作

根据学校要求,学部教学办公室已安排期中考试,监考安排另行通知。未安排期中考试的课程也要采用多种形式(测验等)对教学质量进行检查(医学相关课程建议使用考易系统出卷),考试成绩必须在教务部通知的截止时间(另行通知)前录入教务系统。并对考试情况进行难度、信度、区分度的分析,从中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相关材料请填写附件6 2018-20191)期中考试试卷分析表1120日前提交学院教务办。

五、高级职称教师授课情况

学院自查副教授以上的高级职称教师为本科生授课的具体情况,填写附件1相关表格高级职称教师为本科生授课情况统计表,若有高级职称教师未上课情况,须注明未上课的原因。统计结果请于1115(周四)前报学院教务办

六、教学意见反馈、教学座谈会

1、请各系征求相关教师在教学、实习、实验等方面的意见,汇总后填写附件1相关表格,统一1115日前交学院教学办

2、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与管理水平,学院将组织一专业教学座谈会,并邀请医学部相关领导到场。具体安排如下,请各系相关老师准时参加。 

时间安排见下表:

会议名称

时间、地点

参加人员

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时间、地点另定

各专业负责人,各年级学生(法医、食品、生物信息、生物技术、生物科学分专业开)

主要内容

1、对培养方案的意见

2、对课程的意见

3、对实践环节的意见

七、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项目检查

检查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的实施、进展情况,确保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项目按时完成。

八、实习工作、毕业实践工作检查

    检查2015级各专业毕业实习进展情况,并填写附件1相关表格毕业实习(实践)检查反馈表,检查实习手册记录和考勤情况。(学院会安排学生自律管理小组实地检查)

九、质量工程委员会

   将根据工作安排继续做好各项工作,具体工作有:

1PPT检查;

2、听课评价(集体听课);

3、实地开展教师教学情况调查(进教室问卷调查)

请各系认真组织好期中教学检查,及时将材料上报。

附件:期中教学检查各表格.rar

 

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

2018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