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学院近期安排了三次教学观摩活动,来自各系的青年教师、教师代表及实验教学岗骨干教师共四十余人参加了教学观摩活动。

2018年5月2日上午、5月9日下午学院领导、新生研讨课任课教师、通识教育课任课教师和学系教师代表分别观摩了由魏文祥老师主讲的新生研讨课和潘中华老师主讲的通识选修课。两位老师课前做了充分的准备,两堂课都采取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两位老师分别结合课程知识要点和时事热点话题,由学生代表上台讲课,台下学生分组讨论。两位老师通过启发学生,对学生讲课进行了精准的点评。新生研讨课上,各种当下时代新颖的观点在课堂上碰撞出理性的火花,让大家看到批判性思维的光辉,也给在座的老师们展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观摩课。

 

 

课后,任课老师及全体听课老师齐聚一堂,对新生研讨课和通识教育课两门新颖的课程就课前准备、授课方法、教学效果、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都认为这种新颖的课堂教学不仅对大学生科普教育起到了积极作用,更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通过课前预习和课堂参与体验,语言组织能力、文献考查能力、科学思维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但同时也指出,翻转课堂这种教学模式需要规范化,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评价体系,否则可能造成学生的分层化现象,流于形式,教学效果难以保证。

 

 

2018年5月8日下午医学部督导、学院领导、学部教学办老师和学系教师观摩了张晔老师的系统解剖学课程。这次的观摩课,张晔老师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和课堂设计,课件内容丰富,结合案例,把耳的结构和生理功能讲得清晰易懂,丝毫不见枯燥,体现了授课教师扎实的基本功和敬业精神。

 

  

课后戈志强院长组织参与听课的老师们与医学部督导一起,对这次的观摩课进行了点评。大家一致认为,充分的教学准备是上好一堂课的第一要素,张晔老师的课件做得很好达到较高水准,授课内容层次感强,重点明了,令人印象深刻,教学效果良好。

本次教学观摩系列活动得到我院众多教师的参与和重视,发挥了观摩课引导、交流学习、取长补短的作用,大家一致认为,教师重视教学,规范课堂教学,提高课程质量,才能让学生真正学到知识,心智受到启发与共鸣,学生才会爱上课堂。每位教师都应该怀着对教师职业的“敬畏”精神,互相学习经验,取长补短,努力把我们学院的教学质量切实提高上去,以顺应新时代的要求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