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下午两点我院教师成长中心活动再次启动,此次活动邀请学院参加全国医学院校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现工作坊的老师做汇报交流,学院朱奇老师、周霞老师和许静老师应邀做汇报交流,学院30多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成长中心活动,活动由戈志强副院长主持。

首先,生理与神经生物学系的朱奇老师做了题为“学生的参与改变课堂效果”的汇报,他给与会老师详细分享了教学APP“雨课堂”的使用,并用“雨课堂”组织开展了他的报告活动。教学APP“雨课堂”是一款能用于手机和电脑的的教学互动软件,可以安装于电脑作为PowerPoint的一个插件和也可安装于手机微信中,便于教师维护和学生使用,学生可以通过它实施课外预习,也可以在课堂教学中建立师生沟通桥梁。使用雨课堂,教师可以将带有MOOC视频、习题、语音的课前预习课件推送到学生手机,师生沟通及时反馈;课堂上实时答题、弹幕互动,为课堂教学师生互动提供了可能。雨课堂科学地覆盖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教学环节,为师生提供完整立体的数据支持,个性化报表、自动任务提醒,让教与学更明了。雨课堂可以真正做到让课堂互动永不下线。

接着,病原生物学系周霞老师做了题为“做微课,Camtasia让你摆脱技术的枷锁”的汇报。周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利用Camtasia这款零成本零基础的微课制作软件来制作完成一门线上课程的简要过程,通过录制、抠像、录屏、整合等就能完成自制微课,使我们的微课制作可以更好地服务教学。周老师报告中还和大家一起探讨了微课制作和教学中的一些问题,老师们在初次接触微课制作的时候,总会有经费、技术等问题,而实际上在微课要达到的是讲清楚知识点,时长合理即可,多余的动画或视觉特效并不会给传授知识带来额外的效果,简单有效才是真微课。

随后病原生物学系许静老师做了题为“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的汇报,许老师介绍了BOPPPS教学模式,慕课的结构以及混合式教学设计。许老师跟在座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譬如从传统按章设计变成按周设计,从课堂授课变成学生主动学习,从课程的知识点到碎片微视频,从教案设计变成教学脚本设计等。

将新型教学手段引入教学课堂必定会对教学效果产生积极的影响,参会老师与汇报的三位老师进行了很好的互动交流。

最后,戈志强指出现代教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对我们的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全体老师要接受新的理念,学习新技术,丰富我们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学院也会为全体老师提供必要的条件,做好必要的服务,推进现代教学技术在我院的应用。

    此次教师成长中心活动在参会老师们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