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我院教师成长中心邀请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的Peter Delves 教授给大家做了题目为“The Assessment-Curriculum Interaction(以提高学习质量为目标、基于学生考核成绩的教学大纲内容动态调整模式研究)”的报告。我院各系教学主任、助理及学院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我院免疫学系教学主任朱一蓓老师主持。

Delves教授长期从事免疫学系教学,负责UCL医学院的发展和教学管理工作,主要致力于基础医学教育的创新改革,Delves也是苏州大学讲座教授。

Delves教授的报告从免疫学课程的知识点引入主题,分析了传统课程设置模式――设置-授课-评估(即狭义理解为考试)。这种单向模式使得学生更多关注的也是最后的课程考核,对学生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培养明显存在弊端。Delves教授指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能仅仅寄希望于学生能够通过考试,更应该关注学生的能力培养,学生要学会思考和自主学习,如果做到这样学生们也将学到更多。Delves教授还介绍了学生考核与课程设置之间的关系,他认为这种关系应该是多向的,两者应该互相促进。课程考核应该既能检验学生学到的知识及其应用的能力,又能考核课程体系设置是否完善。从“课程设置”-“学生考核”,再到考核后分析“完善课程设置”-“学生考核”,两者做动态调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

报告会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Delves教授介绍了UCL在教学上的一些做法,如学生间的老带新模式,高年级的学生出题考核低年级的学生;教师之间的结对互助模式,通过互助提高课程授课效果。Delves教授还就教师的知识储备(是否适当结合最新的研究进展)、教师的身份(譬如是否是科研工作者或者是临床医生)等对课程授课效果的影响和大家一起进行了讨论,探讨了一门课中多个授课老师之间的关系,以及教师能够投入的教学时间以及听课评价反馈对老师授课效果的影响。交流议题得到了到场老师的共鸣。

    本次活动是我校经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后开展的一次教研活动,对大家反思教学中的问题,更好地做好本科教学工作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