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地了解各专业发展的现状与困顿,更好地推进教学改革和展望未来,2018-2019(1)期中教学检查期间,我院分别召开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信息、生物技术、生物科学四个专业的专场师生座谈会,座谈会上我们邀请了本专业的各年级学生代表与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坐在一起,就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实践等环节畅所欲言。

    课程设置方面,同学们反映,有些课程时间设置上不够合理,导致学生某个学期疲于应付考试,学习效果不佳;有些课程是没有考虑到不同学科的交叉、内容的衔接问题,以至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到非常吃力与难以理解;或者是重复的内容反复讲,影响了学习积极性;双语课程、数学类课程虽然很受尖子生欢迎,但由于学生的高中基础不同,导致很多同学学习困难甚至挂科;还有有些同学由于缺乏课堂预习和准备,翻转课堂上没有做到有效的师生互动,学习收获不大,但同时也反映了翻转课堂存在过度开发、重点不突出、缺乏关键细节、部分教师教学设计及总结不足等问题。

    培养方案方面,有些同学缺乏全局观念、对专业培养目标不熟悉,对未来毕业去向感到困惑和不自信,反映了我们的新生教育工作做得还不到位、学生对自身定位模糊等问题。

    学院领导和专业负责人表示会认真听取同学们的意见,有针对地反馈给任课老师以促进教学相长,在课程开设上尽量考虑得更合理更周到,同时也希望大家摈弃高中时代被动学习的思维定式,学会多渠道自主学习和充分利用大学开放的学习资源,认真了解培养方案的目标和要求,不要幻想大学可以轻松混到毕业。

    实践环节方面,很多同学提出希望获得更多的自由时间用于复习考研和考公务员,针对这一点,学院向同学们重申了毕业实践的学习目标和要求,指出毕业实践是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提高分析、解决人际问题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它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工作作风、独立工作能力和创造性思维,希望大家能够充分重视毕业实践并根据个人志向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安排。


    此外还有同学反映教学设备不佳、特别是实验资源不足等问题。学院领导和专业负责人表示,会尽力解决相关问题,已经考虑将学生分配到科研条件较好,师资力量雄厚的研究所和大IP处学习实验操作技能和科研思维,相信未来为了大家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

    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师生系列座谈会活动顺利落幕,但是师生互动与反馈的渠道永远向同学们开放,我们愿意携手共进,也有信心把本科生教学工作做得更加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