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中午,我院在403-3119会议室召开了教学质量工程委员会工作推进会。学院院长高晓明、副院长戈志强、新老教学质量工程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座谈会由戈志强主持。

这次活动是教学质量工程委员会人员调整后新老成员一起开展的第一次活动 ,主要议题是委员会在本科教学中如何更好发挥监督、指导等作用。会上,戈志强首先对我院教学质量工程委员会工作做了阶段性总结,感谢了质量工程委员会委员们对学院教学工作所作的贡献,并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对委员会今后的工作献计献策。高晓明院长结合与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联合开办“生物技术高尚荫班”取得的成绩和医学免疫学教学中开展的改革为例,指出高校教师应以培养人才为己任,因材施教,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努力促进大学生学习思维从应试教育到自主独立学习能力的转变。指出教改工作不是空口号,一定要落到实处,要切切实实能够提高老师的教学方法和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座委员们纷纷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在质量委员会工作和教学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并指出目前教学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委员们普遍认为,在引入翻转课堂、文献阅读、过程化考核、机考等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及考核方式后,学生的学习效果得到了显著提高;通过教学质量工程委员会的听课、评课,学院教师的教学质量也有了明显的进步。相对于教师的教,学生学的问题更为突出,学生不能很好适应从高中学习模式到大学模式的转变,习惯应试教育,由此带来了很多问题。余水长老师结合自身体会,建议专门组织针对大学新生的学前教育讲座,促进师生沟通,促进高低年级学生之间的经验交流,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学习模式的转变。

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朱奇老师为代表的委员提出,希望引入现代化手段,将老师们从繁忙的事务中解放出来;进一步完善教师评价体系和绩效激励制度,考教分离,让老师能得到科学公正的评价,能够将精力集中在教学方法的改进上;以课程为单位,打造教学团队,让团队的集体荣誉感和优势互补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注重新教师的培养,确立新教师听课制度,“以老带新”帮助新教师迅速成长。
最后,戈志强感谢各位委员对我院教学工作的支持,并表示今后学院会学风、教风一起抓,从根本上提升我院教学质量,切实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