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促进我院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珍爱生命、关爱自我、健康成长。2019年11月21日,我院在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以“新时代研究生心理困惑和成长机遇”为题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沈学伍、副院长杨雪珍及辅导员参加了讲座,此次讲座由副院长杨雪珍主持苏州大学心理中心王平老师讲授。

 首先党委书记沈学伍分享了自己释放心理压力的方法。建议同学们遇到心理困惑时不要闷在心里,可以向老师朋友知己倾诉,将心理压力释放出来,做一位心理健康

 接着,王平老师从生动有趣的手指游戏开始,瞬间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营造了轻松愉悦的氛围。从研究生的美好需要和自我发展出发探析了研究生常见的心理困惑,列出了常见的心理问题、心理障碍和人格障碍等心理现象,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方法。还强调了心理问题出现是一次自我成长的机会,重在培养自我调节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大家多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

 整个过程妙趣横生,笑声不断王平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现身说法的讲述,将新时代研究生心理困惑和成长机遇的关系通俗易懂地传递给在座学生。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我院研究生们正确认识自身可能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掌握缓解心理压力的方法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讲座结束后,杨雪珍再次强调了实验室安全事项,要求严格规范操作、一日三查等制度,做好冬季防火工作;警示同学们注意防范网络诈骗、严防不良“校园贷”,重申了防诈骗中的几个一律,如“切记只要陌生人谈到银行卡要转账一律挂掉!只要让输入密码或验证码一律挂掉!只要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一律挂掉!只要提到“安全账户”一律挂掉!陌生短信让人点击不明网址链接一律删掉!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链接一律不点!只要陌生人谈到中奖了要先交税一律挂掉! ”,提醒同学们学会辨别“零利息”“超便捷”“零风险”等非法机构的虚假宣传,杜绝跌入“套路贷”“高利贷”陷阱。最后祝愿同学们愉快学习、开心生活,在校园收获青春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