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科研的能力与水平,开展切实有效的科学研究,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医学人才,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开展“不忘教育初心,牢记强系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于1113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403-3119会议室召开了生物化学学科与教学发展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邀请请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生物学系主任王牧教授、David Sung-Kay Chiu副教授、Rong Rong副教授和Ferdinand Kappes副教授,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副院长陶金教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全体教师、部分研究生和留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系主任苏雄教授主持。

 

西交利物浦大学生物学系系主任王牧教授首先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生物科学方向的师资力量以及课程设计,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本科生需要通过4module的全英文课程,其中第一年的module主要是语言课程,使国内学生能够适应全英文教学,第2-3年为基础理论教学,第四年的课程在科研实验室进行,最后提交研究论文。整个流程由英国利物浦大学进行监督,以保证教学质量符合国际化标准。并做了题为抗癌药物开发与生物标志物临床应用报告。随后,西交利物浦大学的David ChiuFerdinand KappesRong Rong副教授从各自的教学体会和科研方向出发,在教学理念、考试方式、教学流程等多个方面介绍了研究导向型教学在西交利物浦的实行情况。并分别做了题为 “m6A修饰在宿主抗病毒免疫调控中的作用转录因子AP4是癌基因还是肿瘤抑制因子?以及DEK癌基因:一种多功能染色质相关因子的专题报告。

苏雄教授首先对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师资、教学与科研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做了题为“脂肪细胞内分泌功能的代谢调控”的专题报告。系副主任张艳岭特聘副教授就生物化学教学与改革这一主题,与大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韩宏岩教授和王明华教授分别介绍了新生研讨课程和学生开放性实验项目的开设情况。最后,姜智副教授简要介绍了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情况。

本次生物化学学科发展研讨会主要讨论生物化学理论教育改革、实验教学和实验平台建设,并就两系的科研工作展开深入交流,拓展了老师在专业领域的眼界,为推动学系的国际化建设奠定了基础。最后,双方就姐妹学系合作框架达成初步意向,将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全面合作关系。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