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的历史贡献。为了永远铭记先烈们的英勇事迹,珍爱和平,2020年11月19日,遗传学系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开展了“缅怀英烈,传承红色记忆”的主题党日活动。

  

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也是当年太湖游击队“冲山突围”的所在地。冲山是太湖中的半岛,如今,已是青山绿水,湖帆点点,芦苇荡错落有致,一派江南鱼米之乡的小康景象。青青芦苇,记述了新四军在太湖地区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拍岸湖水,吟唱着对革命先辈丰功伟绩的赞歌。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以展板、图片、文字、实物等形式,完整展现了新四军太湖抗日游击支队初建、重建、扩建时期的曲折历程。馆内不仅陈列了新四军战士用过的生活用品、作战工具、信件等,还再现了抗战时期的芦苇沟、通信船以及联络站,让人身临其境,仿佛回到了当年的新四军冲山抗战时期。1944年秋,太湖游击队和民兵骨干在太湖游击队司令员薛永辉的指挥下,分散隐蔽在湖边的芦苇丛中,与敌人展开了殊死的斗争,在战斗中,20多名战士壮烈牺牲。英烈墙上,一个个名字让人泪目,牺牲的战士平均年龄21岁,最小的才14岁,如果在和平年代,他们本应该是正在接受知识的风华正茂的学生,有着鲜花一样美好的前程;但是,为了和平,为了正义,为了家乡的百姓,他们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是力挽狂澜的勇士,是新中国永远的功臣,战士们的英勇事迹,永远镌刻在后人的心里。

  

接着,在太湖县革命斗争事迹陈列馆中,党员们瞻仰了新四军进行反“清剿”、建立苏西游击区、“三抗”斗争、军民鱼水情深、苏西游击队为人民解放献身等情境的展现,真实感受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加入解放大军进行解放事业的光辉历程。一件件旧衣,一双双草鞋,一封封家书,无不彰显着革命烈士的赤子情怀和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让现场的党员们深深触动。参观后,党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得到了一次深深的爱国主义教育。是先烈们用血肉之躯铸就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学习他们深爱祖国的赤诚情怀,我们缅怀先烈,传承红色记忆,把先烈们坚持不懈、不怕困难的精神投入到学业和工作中去,务实进取,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