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充分发挥支部书记抓党建的示范效应,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党委开展了基层党支部“书记项目”。为了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书记项目”立项实施的精神,同时结合“书记项目”选题“党支部建设与学科建设、教书育人、科研创新、学生成长成才深度融合探索”的实际,应用生物学系党支部于10月27日中午在702-2324会议室开展了“党支部活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初探”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贡成良主持。

  

本次支部党日活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由新引进优秀青年学者卫静老师与学生党员张云山博士进行学术交流报告,两位报告人做了精彩的科研学术报告,引起与会师生党员的热烈讨论。

卫静老师是今年加入应用生物学系的青年才俊。曾在康奈尔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科研工作期间对烟粉虱为什么会传播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番茄黄化曲叶病毒通过昆虫水平和垂直传播的机制,大豆以及大豆蚜虫互作关系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卫静老师从病毒、昆虫和植物三者互相作用、协同进化的角度出发,为我们展现了其丰富的科研经历和科研成果。报告交流时还引起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热烈的讨论,对研究家蚕、桑树、蚕病之间的协同关系起到了关键的带头作用,也为我们应用生物学系支部朝协同进化方向迈进打下基础。

  

紧接着张云山博士也为我们带来其作为博士期间的研究成果,张云山博士,2018年加入苏州大学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来到了我们的应用生物学系党支部,在此期间他不仅学业有成,并且对思想建设毫不松懈,在学习强国排名中一直排名第一。此次的学术交流汇报,张云山博士为我们展示的是BmCPV产生的circRNA编码的小肽vsp21的相关研究,逻辑十分的严谨缜密,研究成果也非常丰富,为本支部在读的研究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本次支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加强了支部各个实验室团队之间的科研学术交流,促进了良好科研学术氛围的形成,同时也为各位研究生党员开拓视野和思路,为今后的科研之路打下良好的基础。本次学术交流研讨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也得到了支部全体师生党员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