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

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已发布,拟报名老师请按通知要求准备材料,于202010917:00报名材料(附件1、附件21寸照片、报名费)交至403-3135,同时电子版材料发至邮箱huyingying860817@163.com



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部门、直属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全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苏教师函〔202030 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就我校2020年岗前培训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内容及对象

  岗前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含2020 年教师节寄语)、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政策法规、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等。今年首次报名参加岗前培训和参加补考的人员,都要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培训和考试。培训采取网络培训、校本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使用教材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第二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二版)》《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等。培训对象参加网络培训的五门课总学时不得少于110 学时,否则不具有考试资格。

  (一)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课程培训采取网络培训和个人自学,培训对象为新补充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人员,包括专任教师、实验技术人员、教学辅助人员、教学管理人员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以及附属医院从事教学工作的人员。

  (二)校本培训由各二级单位自行组织,培训的内容包括专题讲座、典型报告、教学观摩、课堂教学实践或讲评、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等,尤其要加强对专任教师课堂教学实践情况(含撰写教案、试讲等)的考核并填写《苏州大学教师岗前培训课堂教学实践考核表》。

  二、培训要求

  (一)网络培训

  1、首次报名岗前培训者,按相关规定,必须报名培训。

2、报名结束后,学校统一将网络培训学习平台账号和密码发放给个人。各学员收到账号密码后,登录网络培训学习平台,熟悉培训要求后开始学习。学员学习完每一个视频课程后,须完成平台提示的作业(针对培训内容的客观题),答对后方可进入下一个视频学习。(支持手机移动端浏览学习)。(注:为确保系统数据梳理时间,每年报名日期及考试日期前后两周时间内网络培训系统为关闭状态。)

  3、补考人员需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网络培训,参加考试。若报名参加本年度岗前培训,培训费用按实际参加培训门数计算。

  42019年报名岗前网络培训但是没有完成培训的考生,原有的培训账号有效期截止到2020910日,在有效期内若没有完成培训,则需重新报名参加培训,缴纳培训费。

  (二)校本培训由各二级单位自行组织。

  三、考核要求

  学员完成规定学时后,需参加省统一考试(总学时少于110学时者不得参加考试),考试时间暂定为202119日—110日,各科目的具体考试时间和地点以准考证上标注的为准。考试科目与教材名称一致,考试由省高校师培中心根据《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学指导纲要》组织统一命题,其中《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以新版教材和网络授课内容为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为主,单独命题。考试均为闭卷,每门考试科目总分100 分,60 分及以上为合格。岗前培训成绩将记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岗前培训考试合格证是教师申请教师资格、职务聘任的必备条件之一。

  考务及阅卷工作由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统一负责。凡考试作弊者,成绩一律作零分计算,并给予通报批评,并在三年内不得参加考试。如2017年考试中通报违纪的考生,2018年、2019年不得报名考试(以此类推)。

   四、考试、培训有关费用

  根据《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规范培训收费管理的通知》(苏价费〔2003408号 苏财综〔2003157号)精神,岗前培训的培训费为每人每门80元(《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课程免收培训费)、考试费每人每门20元;培训教材名称及价格如下:

  《高等教育学》(45 元)、《高等教育心理学》(45 元)、《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二版(45 元)、《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第二版(42 元),《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由考生自行通过其它渠道购买。

  五、部分考试科目免修条件

  (一)根据苏教规〔20123号文件有关规定,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免修免考《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两门课程:

1、师范院校和其他高校经国家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列入国家或省招生计划,由省统一招生,按师范专业要求培养的全日制师范专业毕业生。其中指定学段的师范类毕业生,只有在申请指定学段教师资格时免考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此类毕业生毕业证书专业栏需注明“师范”字样。

2、经国家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列入国家或省招生计划,2007年底以前入学的教育类全日制非师范专业毕业生,此类毕业生毕业证书专业栏需注明“教育”字样。

32009年以后入学,经教育部批准,列入当年招生计划的全日制教育硕士(有学历和专业学位证书)。

  以上人员需提供的材料为:

  (1)《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课程免试申请表》。

  (2)申请人员的相应毕业证书复印件。

  (3)由毕业学校教务部门验印的个人学习成绩单(有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科目考试成绩和教育实习成绩,并用红线勾出)复印件。

  如毕业证书中无明确标识“师范”或“教育”字样,还需另提供以下证明材料之一:

  (1)毕业学校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下达的当年入学时的专业招生计划文件复印件,标明本专业为师范类专业(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档案部门或发展规划部门公章)。

  (2)带有申请人姓名和专业的当年师范生录取名册复印件(需有师范专业标注,加盖毕业学校招办或档案部门公章)。

  (3)个人学习档案中学习成绩单上专业栏标注“师范”或“教育”字样。

  (4)个人双向选择就业推荐表备注栏内标注“师范”字样。

  (5)高等学校发出的录用通知书的专业栏后注有“师范”字样。

  (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研究生毕业(除全日制教育硕士),如研究生阶段所学专业为“教育学”“教育学原理”“比较教育学”“高等教育学”等专业,可以相应免修和免考《高等教育学》一门课程;如研究生阶段(含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阶段)所学专业为“心理学”“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等专业,可以相应免修和免考《高等教育心理学》一门课程。

  以上人员需提供的材料为:

1、《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课程免试申请表》。

2、申请人员的相应毕业证书复印件。

3、由毕业学校教务部门验印的个人学习成绩单(有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科目考试成绩和教育实习成绩,并用红线勾出)复印件。

  (三)《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课程免试申请表》和相关材料请务必于109日下班前汇总交到师资办,学校将尽快将材料送到省教育厅审核批准,凡未被批准者,请及时报名参加今年的培训及考试。

  六、材料要求

  (一)1012日前须交材料:

1、《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课程免试申请表》(附件1)和相关材料纸质档,1/人。

2、《2020年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报名汇总表》(附件2)纸质材料和电子档各一份。

3、近期免冠照片(1/人,1寸),照片背后请注明姓名及所在单位。

4、汇款凭证。

  (二)1030日前须交材料:

  《2020年苏州大学教师岗前培训课堂教学实践考核结果汇总表》纸质材料和电子档各一份(附件3)。

 

  请各学院(部)、部门、直属单位按上述要求及时将材料交人力资源处师资办(东校区凌云楼603室,联系人:祝嘉,联系电话:67503047),所有表格电子文档发送至jzhu88@suda.edu.cn,逾期无法补报。考试费、培训费和教材费按单位分别汇款至学校账户(户名:苏州大学;账号:325601000010149002255;开户行:交通银行苏州苏大支行;银行行号:301305000221分别注明:**学院(部)2020年岗前考试费、培训费和教材费


附件1: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课程免试申请表.doc

附件2:2020年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报名汇总表.xls

附件3:2020年苏州大学专任教师课堂教学实践考核结果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