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根基。为积极响应学校“书记项目”立项实施的精神,923日下午,遗传学系党支部在703号楼2楼会议室举行了“书记项目”启动会;同时,结合“书记项目”选题“党员教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主体作用研究”的实际,开展了以“课程思政,立德树人”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吴萍主持。

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课程思政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学生思潮也在发生巨大变化。有的学生人生缺乏方向感,遇事缺乏辨识感,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形势紧张、互联网发达、信息传播快捷、西方一些霸权主义国家刻意进行心怀叵测的文化渗透的背景下,这些问题尤显突出。而青年大学生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大学生价值观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着国家的发展。因此,切实落实课程思政是当前重要且紧迫的立德树人举措之一,而广大教师党员,义不容辞地成为该项举措的主体。

 

支部党员首先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通过学习,广大教师党员意识到:思政要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来抓好;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师,第一政治要强,第二情怀要深,第三思维要新,第四视野要广,第五自律要严,第六人格要正,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这些都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接着,党支部书记吴萍传达了学校教务部暑期思政课程培训的主要内容,她从课程思政是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课程思政的价值与内涵、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路径选择等三个方面对课程思政进行了讲解。课程思政,实质是实现立德与树人、育人与育才的有机结合;也是实现各类课程隐性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显性教育的有机结合;同时又是实现专业课程教师队伍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有机结合,最终形成全员育人的格局。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更是必备内容。

 

然后,又以《遗传学》课程为例,为党员教师解析了课程思政的教学指南。根据遗传学课程的学科特点,其思政元素可以归纳为以下十一个思政维度:如中国在现代遗传学发展上的贡献契合为政治认同;中国科学家作出的杰出贡献契合为家国情怀;DNA双螺旋结构的认知是在推翻学术权威基础上取得的契合为科学精神;在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培育的很多新品种契合为文化自信;人类胎儿医学鉴定的方法契合为法治意识;孟德尔通过8年的植物杂交试验发现了遗传学定律契合为公民品格;因生存环境的破坏造成基因突变和染色体变异契合为生态文明;群体的遗传组成及在逐代中的变化规律契合为全球视野;DNA作为主要遗传物质的直接证据契合为科学思维;1999年中国加入“人类基因组计划”契合为爱国主义;果蝇杂交实验契合为团队合作。

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作为党员教师,担当起课程思政建设义不容辞;课程思政并不是像原来想象中那样必须独立开课,完全可以在平时课堂上找到合适的融入途径,以盐溶于汤、润物无声的方式进行;教师要苦练内功,“喜新厌旧”,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使教学效果产生化学反应。

会议最后,确定了本学期学系所开设的各门专业课、实验课、通识课等课程中纳入课程思政的建设名单,并明确了责任人,全系上下齐心协力将立德树人通过课程思政建设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