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深刻吸取南京某高校实验室事故教训,切实保障学校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学院于1027日上午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部署安全专项工作,学院院长吴嘉炜、党委书记何峰等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何峰主持。

何峰传达了江苏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的加强学校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我校召开的加强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工作部署会议以及“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强调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工作,要责任到人,全面排查整治,实行问题排查、登记、报告、整改的闭环管理,重点检查危化品安全,真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不留情面”。

杨雪珍结合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和危化品全面检查及隐患治理的通知进行了工作布置,并要求各实验室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原则,树立高度责任心,在进行检查、整改的同时要注重举一反三,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会议同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

吴嘉炜和何峰对安全工作分别进行了总结,他们强调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安全工作要做到警钟常鸣;要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落细落实各项安全工作,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工作体系;要加强危化品、药品和相关实验器械从采购、运输、存储、使用的全过程管理;要严防麻痹和疲劳思想,“谁使用、谁负责”,要切实把安全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同时强调要树立大安全观,师生要重视意识形态安全、网络安全、日常交通安全,严守科研道德等。

      会后,在各学系师生自查整改的基础上,学院将加大核查力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生命安全红线,夯实责任;同时修订完善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师生和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