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日上午,苏州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18食品质量与安全班来到了双塔街道二郎巷社区,开展了一场以科普膳食营养和食品添加剂为主题的科普活动。活动主要针对社区的中老年居民,同学们向大家科普了膳食平衡和食品添加剂的相关知识,并在讲解期间穿插了小游戏以活跃气氛。系里魏育红老师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九点,同学们到达了社区。场务组开始布置场地。户外组则开始在社区门口向路人分发膳食平衡和食品添加剂科普传单。十点,社区的居民陆续到了活动现场,人手一份科普传单认真地看着。经过主持人简短介绍来意后,PPT组的同学开始讲解第一个主题----膳食平衡。同学们以《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开头,介绍了人们日常生活中必需的几大类食物,并以此为引子给老人们具体列举了几种适合秋天吃的食物。老人们都听得很开心,时不时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

 


之后,互动组插入了听歌识曲小游戏。活动现场先播放歌曲,再进行抢答,抢到且答出名字或者可以唱出两三句就能获得奖品。选取的歌曲都是老人们耳熟能详的,并且契合了刚刚过去的国庆七十周年盛典,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游戏进行到最后,在主持人的带领下,老人们一起合唱着他们那个年代的歌谣。

接着PPT组的同学开始了第二个主题----食品添加剂的科普。讲解的同学先是讲述了什么是食品添加剂,介绍了几个大众关于食品添加剂的常见误区,将食品添加剂与三聚氰胺、瘦肉精等非法添加有害物质区别开来。随之还介绍了食品添加剂的分类以及食品添加剂的作用。老人们都听得很认真,相信以后他们一定会正确看待食品添加剂。

在活动的最后,互动组安排了保龄篮球游戏。这是一个需要简单肢体活动的游戏,意在让老人们体会吃动平衡的重要性。互动组的同学用十瓶矿泉水摆成三角,让老人们用篮球滚向矿泉水,按照击倒矿泉水的个数给老人们发放奖品。老人们都围过来想要击倒矿泉水赢得奖品,活动气氛达到高潮。

老人们是社会中最易误信谣言的一个群体之一。此次活动的目的在于告诉老人们如何科学饮食,教大家科学、正确地看待食品添加剂。这不仅能帮助这些老人们饮食更科学、更健康,还有利于大众对食品安全知识的正确了解。同学们也在活动中体验到了科普知识和帮助别人的快乐。相信他们以后还会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食品安全知识的科普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