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苏城丹桂飘香,秋高气爽,苏州大学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遗传学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苏州革命博物馆参观学习,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苏州是一方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20世纪上半叶,苏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争取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浴血奋战、殊死战斗,留下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这些宝贵的革命资源,在苏州革命博物馆得以完好保存。

    在革命博物馆大厅爱国主义的浮雕旁,在庄严的党旗下,全体党员举起右拳,重新宣誓,重温入党誓词,仿佛回到了入党的庄严时刻。每位党员同志都将以这次重温入党誓词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为苏州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保证,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展厅,党员们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讲解,阅读说明,交换认识。1895年,中日《马关条约》将苏州辟为通商口岸,导致西方列强对苏州的直接入侵,苏州受到了文化和经济的多重侵略。随着五四运动的爆发、马克思主义在苏州的传播,侯绍裘、叶天底等先烈创建了苏州独立支部,红色的种子在苏州这块热土上生根发芽。张阿春、梁传贵和吕和尚等革命英烈,牺牲时年仅18岁,他们把最好的年华和生命献给了革命事业,才有了苏州城今日的和平岁月。在夜袭浒墅关火车站展览处,党员们观看了模拟当时战斗场景的抗日战役,新四军不到一小时就取得的阶段性胜利极大地鼓舞了抗日士气,而80年前满目疮痍的江南重镇,如今也成了北苏州的发展窗口。党员们更加崇敬先烈的伟大,欣慰祖国的发展,坚定了投身到民族复兴浪潮中去的理想和信念。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党员们深入了解了革命先烈的革命史迹。这些珍贵的史迹,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苏州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不屈不挠、英勇顽强、可歌可泣的奋斗历程,彰显了他们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这是先辈们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值得我们一代一代永续流传。  

    参观了苏州革命博物馆后,党员们又回到学校,重读了入党志愿,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并进行了“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的”专题讨论。大家一致达成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共产党人先进性”的共识,表示树立并实行兢兢业业立足个人岗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通过本次党日活动,党员们更深入了解了苏州的红色史迹,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承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光荣革命传统,为苏州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