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党委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活动由党委书记沈学伍主持。

本次集中学习研讨的专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会前,各位中心组成员做了认真的准备,自学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十章。会上,沈学伍、张洪涛、杨雪珍分别诵读领学《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十章内容,吴嘉炜、陶金、贡成良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杨雪珍、陶金、贡成良分别作重点发言。

杨雪珍主要围绕学习体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的重大意义和宝贵经验作重点发言。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是一段全方位、开创性、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在这期间,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党的面貌、国家面貌、军队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党心凝聚,军心振奋,民心昂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焕发出强大生机和活力。

贡成良以“全面小康与脱贫攻坚”为题作发言交流,重点阐述了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进程,用各种数据展示了贫困人口、贫困县的标准,分享了关于中央一号文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小康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如果仅按照目前较为通用的人均GDP、恩格尔系数、人均可支配收入、居住面积、大学入学率等几个指标,我国已远超过这些标准。但是,我国的区域、城乡、人群之间发展极不平衡,差距较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在人均收入、基本医疗、教育、住房等需求方面,均与发达地区存在较大差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解决这部分人的绝对贫困问题。脱贫攻坚的目标是使这部分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从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出发,没有乡村振兴就不可能有全面小康。

陶金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体现出党的使命担当和高超执政本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任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要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立足本职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通过学习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高等教育快速发展要求,学院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