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保障暑假期间师生员工人身和学校财产安全,提高留校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平稳度过疫情防控下特殊的暑假, 710日,学院组织在校研究生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培训。培训会由杨雪珍副院长主持,研究生班主任刘琳、白永香及200余名研究生参加,学院兼职安全员於葛华老师主讲。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同时也为增强培训的效果,本次培训以学系为单位分7场进行,於葛华老师从防汛、防雷、防中暑、防火防爆、其他防护、防网络诈骗等方面展开,结合学院实验室实际情况及近期学校发生的安全事故实例着重讲解了实验室防火防爆要求及规范。特别强调:使用液氮冻存或复苏细胞时要佩戴护目镜、防冻手套等防护用具在通风橱或有保护的安全橱操作;进行危险性实验室时需两人同时在场;实验进行过程中,特别是加热设备开启时严禁无人值守;特种设备严格执行持证上岗操作等;同时对护目镜配置和接线板使用等自查做了工作布置。

杨雪珍强调安全工作是我们永恒的主题,而实验室安全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同学们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自我做起、从细节着手,预防为主、注重规范,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同时配合学院认真排查安全隐患,特别注意用水用电安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报修,如存在较大风险和隐患的实验室应暂停使用;同时再次强调防范网络诈骗的意识不能松懈。她希望同学们能将实验室安全实实在在放在心上,做到“我要安全”“人人安全”,切实保障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