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2019级新生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生活,912日下午,苏州大学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在炳麟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研究生入学第一课暨实验室安全培训教育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沈学伍主持学院院长吴嘉炜、副院长张洪涛、陶金、杨雪珍及负责研究生工作的老师共同参加。

    首先,沈学伍代表学院向全体2019级新同学致欢迎词,热烈欢迎2019级研究生进入我院深造。介绍苏州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的概况

    而后吴嘉炜恪守、坚持、担当、圆梦为主题讲了新生第一课。从研究生的基本素养和研究生的管理入手,为新生阐释了如何做好科研如何面对导师问题;并详细介绍了研究生的科研规范和学院具体要求并提出四要脑力体力定力持久力最后和大家分享了只有持久、坚韧才能到达终点”的个人感悟。

 接着,由蒋芸老师为大家做了安全培训,从实验室安全标示切入,并结合近年来的案例,以视频、文字、图片的形式生动地阐述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同时从实验室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火灾等形成的原因以及灭火的操作方法等一系列实验室安全知识。本次培训知识深入浅出,引用案例发人深省,全体学生进一步提升了实验室安全意识,掌握了基本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和基本技能。

 最后,杨雪珍为全体同学讲述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校园诈骗案例,提出对于校园诈骗的认识。并告诫同学们:“不管诈骗手段如何改变,一定要看清诈骗的本质!”提醒新生们提高防范意识,遇到电话或者网络诈骗采取不理会或者举报的方式,切莫贪小便宜,馅饼背后有陷阱。

  “新生第一课”“实验室安全培训”的成功举办,不仅让我院2019级研究生熟悉了我校的基本情况,更快更好地融入新阶段的学习与生活,为这些新的科研工作者今后的学习、科研道路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希望新生能够以此为契机,做好研究生规划,珍惜学习时间,为未来的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